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全省高校首个!学校案例入选浙江省实施三个“一号工程”典型案例

2023-08-13 23:18:00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组织部 点击: 字号:TT

  近日,浙江省委组织部公布第三批实施三个“一号工程”典型案例名单,学校《深耕医学前沿 助力数字健康产业升级——嘉兴学院产学研融合服务数字经济创新实践》入选,并在“浙里干部之家”和“浙里学习”平台相关专题上线。这是浙江省高校系统入选的首个实施三个“一号工程”典型案例。
  学校立足区域发展需求,依托学校学科、专业与人才优势,集聚众多信息网络与智能研究领域的专家,于2021年5月组建了信息网络与智能研究院。研究院旨在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深入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应用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与核心产品研发,打造国内一流电子信息类高峰学科,引领网络科学与人工智能发展,促进区域经济社会进步,先后组织开展了首届南湖信息科技与产业创新论坛、数字健康与健康大数据研讨会等活动。

  聚焦数字健康 勇闯关键技术难关
  嘉兴学院信息网络与智能研究院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根本遵循,跨学科组建了医学电子与数字健康科研团队,依托浙江省“鲲鹏行动”计划项目和“浙江省医学电子与数字健康重点实验室”“生命健康智能感知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两个省级平台,深入开展电子信息与生命健康交叉研究,贯通从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核心产品研发到产业转化的完整链条,针对冠心病、睡眠障碍等患病人数众多的慢病以全时空健康感知网络为基础提供解决方案。目前,研究院已完成关键技术突破和样机研制,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具备开展示范应用和规模化生产的条件。

  聚焦科技赋能 推动医学技术创新
  嘉兴学院信息网络与智能研究院以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为引擎,推动医学技术持续发展。研究院与嘉兴市第二医院联合,共同开展医联体实时协同急救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项目研究。团队采取定期例会、“封闭式”科研攻关等方式推进项目。针对个人就医难、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等问题,研究院与嘉兴智瞳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嘉兴市首批博士创新站,双方共同推进4K3D显微手术远程指导系统中5G网络通信等关键技术的研发攻关,构建天空地一体化协同医疗信息网络,打造“无边界医院”,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偏远地区延伸,保障应急救灾情景下的医疗需求。

  聚焦资源整合 助力成果转化应用
  嘉兴学院信息网络与智能研究院采取“1+N+X”的组织模式,联合校内相关院系及校外相关科研机构、龙头企业、医院等共同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研究院通过建立融合证候要素与生理信息的统一辩证范式,推进中西医融合,实现中医诊疗智能化。目前,已获批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面向中医药的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正在研发智能中医诊疗集成平台。团队与嘉兴市云龙服饰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行面向智能服装的生理信息监测系统的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共同推进生理信息智能感知服装的科研攻关,助力嘉兴市主要经济支柱产业——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

  聚焦产教融合 提升社会服务水平
  嘉兴学院信息网络与智能研究院依托“智能产业”产教融合平台、嘉兴学院长三角数智产业学院、嘉兴智能装备产业学院三大产教融合平台,与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德沃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嘉兴产业龙头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助力企业提升核心技术能力。加强产学研合作,有效提高科技资源利用效率、推动相关产业发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鲲鹏计划”团队紧紧围绕国家数字健康发展规划,不断提升科研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学校将以入选省实施三个“一号工程”典型案例为契机,聚焦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以技术创新、人才支撑、学科交叉融合为动力引擎,推进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助力嘉兴智造创新强市建设、服务浙江数字经济发展,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嘉院力量。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