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突破!我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2023-07-26 21:01:31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教务处、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教育部关于批准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决定》,我校《传承·践行·创新:红船精神“五化”育人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获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我校获得二等奖1项,实现了学校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上零的突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国家在教学研究和实践领域中颁授的最高奖项,每4年评审一次,获奖项目需在教育教学理论及实践中取得重大突破。

  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高校培育时代新人的宝贵红色资源。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高校,我校始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通过研究探索、系统形成与深化实践,把红船精神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深度挖掘红船精神的育人价值,以“大思政”理念推进红船精神育人体系的系统构建与实践创新。

  学校紧扣“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目标,以“传承、践行、创新”为主线,以“学科支撑、课堂主导、实践渗透、文化浸润、全员协同”为路径,把研究成果转化为育人资源,夯实红船精神育人的学理基础和史学支撑,促进红色资源的传承转化,增强红船精神育人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学校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制定出台并实施了《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从大视野、大实践、大体系等维度突破时空界限,运用系统思维方法整合育人领域相互依存和作用的要素,构建了以“特色化学科育人、系统化课程育人、立体化实践育人、精品化文化育人、一体化管理育人”为内核的红船精神“五化”育人体系,实现了育人体系创新。


  学校构建了学科引领的红船精神传承转化机制,促进红色资源的充分挖掘和有效利用。

  深度开展育人价值研究,布局建立教育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浙江省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研究中心、嘉兴学院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等国家、省、校三级研究平台,深入开展红船精神育人学理论证,厚植理论根基。

  畅通育人资源转化渠道,创建全国高校思政理论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浙江省德育教材研究基地、浙江省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和嘉兴学院“大思政课”建设研究中心、“红船精神+”德育教材研究基地以及“思政名师工作室”“红课工作室”等系列教研平台,多维推进学术成果有效转化为特色育人资源。

  打造特色育人学科群,依托浙江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省部级学科平台,重点建设以红船精神研究为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打造与文学、艺术、教育等学科相融合的“1+N”特色学科体系。

  学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构建了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大思政课”。

  健全“红船精神+”课程体系,以“红船精神与时代价值”“红船精神青春实践”等思政必修课为核心,以“中国共产党创建史概论”等公共选修课、“人文素质+科学精神”公共基础课为两翼,以“红船精神+”课程思政为辐射,实现各年级全覆盖。

  创编“红船精神+”特色教材,发挥浙江省德育教材建设研究基地作用,推出《红船精神与浙江发展》《红船精神领航中国梦》《红船见初心》《红船精神及其在浙江的实践:首创•奋斗•奉献》等系列教材。

  推进“多彩思政课”教学创新,校内外结合打造红船旁系列“多彩思政课”、智慧思政课和课程思政、红船精神理论学习微讲堂等,推进课堂教学数字化创新。

  学校坚持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构建多方协同多维联动的实践育人大平台。

  打造红色研学基地,整合地方红色资源,建立南湖革命纪念馆等31个浙江省思政课研学基地,通过辅导报告、分组研学、调研考察、实践体验等打造特色“大思政课”。

  开展红色主题实践,依托红色教育基地设立87个社会实践基地,推出“红船领航”主题教育、“红船溯源”党史教育、“红船励志”公益服务、“红船向未来”共同富裕理论宣讲等实践活动。

  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建成国家级众创空间、浙江省首批示范性创业学院、G60科创走廊产业与创新研究院、大学科技园等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等,突出“互联网+”红旅赛道、“红+绿”乡村振兴创意设计等双创特色,实现红船精神赋能双创实践。

  学校发挥文化铸魂育人功能,构建情景意理一体的红色文化实践场域

  营造红色文化环境,将红船精神融入文化校园建设,打造红船精神主题文化园、中共一大代表人物事迹展陈墙、红船精神育人成果展示馆等红色文化场所,让红船精神元素处处可见。

  培育红色文化品牌,常态化开展师生“重走一大路”主题教育活动,“红船论坛”连续举办13年,“红船先锋营”持续开展15年,“红色忘年交”结对子活动坚持组织29年,让红船精神扎根师生内心。

  打造红色文艺精品,精心打造高质量文艺作品,师生共同创演红色话剧《初心》、舞蹈《红旗颂》《南湖望月》《南湖船鼓》等,让红船精神可感可悟可体验。

  学校完善红船精神育人制度体系,汇聚红船精神育人合力。

  强化“三全育人”,加强顶层设计,出台“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案,实施第二课堂育人工程等,促进学校、政府、社会联动,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

  强化平台支撑,加强资源统筹,健全红船精神育人支持系统,设立各类教学、研究、实践、创新、发展与服务平台,完善运行机制,建立“全链条”保障机制,落实人财物长效保障。

  强化创先争优,深入实施“育人成才红船先锋”“红船铸魂育新人”等主题活动,提升服务育人实效,让广大师生员工都成为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自觉践行者。

  在红船精神“五化”育人实践中,学校培养了一届又一届信念坚定、勇于创新、矢志奋斗、乐于奉献的青年学子,一大批先进典型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红船精神育人成果获浙江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学校成为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红船旁的大思政课”、《初心》话剧等获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中国教育报》等广泛报道。

  红船领航铸魂育人永远在路上。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学校将始终坚持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把红船精神“五化”育人全面推向深入,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