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我校学生在自然指数期刊《Chemical Communications》上发表论文

2023-12-22 17:29:56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点击: 字号:TT

  近日,我校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环境211班学生徐志峰以第一作者在自然指数期刊《Chemical Communications》上发表了题为《In situ rapid synthesis of ionic liquid/ionic covalent organic framework composites for CO2 fixation》的论文,通讯作者为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江令昌博士和王燕刚教授。
  面对“碳达峰与碳中和”,降低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至关重要。二氧化碳与环氧化物发生环加成反应制备环状碳酸酯是一种很有前途的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和解决温室气体问题的策略,而实现高效催化二氧化碳环加成的关键在于构建合理、高效、稳定的异相催化剂。论文认为,离子液体、离子构筑单元利用“一锅法”可以在半小时内原位合成离子液体/离子型共价有机框架(IL/ICOF)复合材料,制备的复合材料具有良好的CO2捕获能力。催化实验表明,得益于IL和ICOF之间的协同作用,IL/ICOF复合材料在CO2压力为1.8MPa条件下,7h后产率超过95%,5次循环后产率依旧保持在90%以上,表现出优异的催化性能。论文相关研究为设计与合成高效的异相催化剂捕获和催化转化二氧化碳提供了新思路。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