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Alexey Semyanov院士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论文

2023-12-23 20:00:23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医学院 点击: 字号:TT

  近日,我校医学院Alexey Semyanov院士领衔的神经生物学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了题为《Mitochondrial malfunction and atrophy of astrocytes in the aged human cerebral cortex》的研究论文。学校为该论文的第一署名单位。
  衰老是生命历程的必经阶段,而中枢神经系统是人体衰老影响最大的系统之一。星形胶质细胞作为中枢神经系统中丰富的胶质细胞,它能够维持稳态并为中枢神经系统提供防御作用,在健康和疾病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研究表明衰老与大脑内血流量减少和葡萄糖代谢下降相关,并且在大脑衰老过程中,星形胶质细胞也承担着重要角色。然而,目前大脑中星形胶质细胞的年龄依赖性变化特征研究较少,且衰老相关研究工作多选用的啮齿动物开展,而人类的星形胶质细胞形态更大更复杂,研究难度更大。
  该论文相关研究中,团队首次发现人脑衰老与皮质星形胶质细胞的萎缩和线粒体功能障碍有关。通过比较分析年轻人和老年人新皮质组织中的星形胶质细胞和神经元,团队发现衰老状态下星形胶质细胞中线粒体细胞色素的减少,神经元中的线粒体细胞色素无明显改变;同时,星形胶质细胞中的蛋白质脂质比降低,神经元中的蛋白质脂质比增加。此外,老年人的星形胶质细胞表现出形态萎缩(分支长度缩短、小叶体积分数减少和解剖结构域缩小),且该萎缩与间隙连接的解耦连、GFAP表达增加以及ezrind表达下降相关。研究中未观察到神经元有与星形胶质细胞类似的显著变化。本研究为星形胶质细胞在人脑衰老过程中扮演的角色提供了新见解。
  《Nature Communications》是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发行的子刊(自然指数期刊),主要刊登自然科学领域最新的科研进展,2023年影响因子为16.6。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学院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