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国家级精品项目!我校和嘉兴博物馆联合打造

2023-11-28 17:54:44 通讯员:文法学院通讯员 来源:文法学院 点击: 字号:TT

  11月27日,在全国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战略研讨会上,国家文物局、教育部共同发布了以革命文物为主题的“大思政课”优质资源项目名单。我校和嘉兴博物馆联合打造的“话说革命文物”系列短视频入选以革命文物为主题的“大思政课”优质资源精品项目(情景故事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进一步推动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与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融合发展,切实推进“大思政课”建设走深走实,提升育人效果,国家文物局、教育部联合开展了以革命文物为主题的“大思政课”优质资源建设推广工作。
  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和“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嘉兴博物馆强强联合,发挥校地合作优势,创新工作载体,共同用好地方革命文物资源,充分发挥革命文物、革命文化在爱国主义教育和“大思政课”建设工作中的作用,推出了“话说革命文物”系列短视频。相关视频中,学校初心后浪宣传团成员从一块“建党百年”砖说起,以小见大,发掘出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不畏牺牲、不畏艰难的革命精神,打造了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让革命文物真正“活”了起来。经省级文物部门、省级教育部门推荐和专家审核,“话说革命文物”系列短视频最终入选以革命文物为主题的“大思政课”优质资源精品项目名单(情景故事类)。

  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高校,学校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深入挖掘区域特色文化资源,扎实推进红船精神育人,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打造形成了具有“红船味”“浙江味”“嘉院味”的“大思政课”品牌——“红船旁的思政课”,相关成果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学校初心后浪宣讲团入选第六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示范项目。

  接下来,学校将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深入挖掘革命文物价值内涵,深化“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结对共建,充分发挥革命文物铸魂育人作用;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基因,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不断完善“红船旁的思政课”工作格局;深入总结以革命文物为主题的“大思政课”优质资源建设工作经验做法和相关成果,主动拓展相关课程资源传播利用渠道,充分发挥革命文物、革命文化在爱国主义教育和“大思政课”建设工作中的作用,努力推进革命文物融入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