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我校校长陆军院士主讲新华网《思客讲堂》

2021-07-07 10:23:39 通讯员:宣传部通讯员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7月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科首席科学家、我校校长、空警-2000预警指挥机总设计师陆军主讲新华网《思客讲堂》,讲述我国预警机的研制历程及“预警机精神”。

  陆军开门见山点明了“预警机精神”。他说,“预警机精神”概括起来为四句话:自力更生、挺起民族脊梁;协同作战、凝聚制胜力量;顽强拼搏、铸造大国重器;创新图强、成就强国梦想。他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和我国预警机的研制历程,详细讲述了“预警机精神”。

  陆军指出,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我国就曾探索研制“空警一号”预警机,并寻求与世界军事强国的合作,但屡屡受挫。我国预警机研制团队为不再被人“卡脖子”,不断向研制难关发起冲锋,最终迎来了空警-2000的成功交付。我国预警机的研制,不仅生动体现了从无到有、从“0”到“1”的跨越,更集中展现了国防科技工作者自力更生、艰苦攻关、突破封锁的奋斗历程。

  陆军表示,我国预警机的研制是一项集全国之力的“国字号工程”,体现的是不同战线的国防科技工作者协同作战的决心。我国预警机能一次次突破国外技术的封锁,以自主创新的技术傲立世界,背后是一批批国防科技工作者的默默奉献,是他们用生命、热血和汗水换来了预警机事业的成功,充分体现了顽强拼搏的精神。
  陆军认为,一个产品的现代化一流,除了始终坚持自力更生、协同作战、顽强拼搏,还要创新图强。他以空警-2000预警机、运-8飞机的研制为例,阐述了加强集成创新特别是原始创新的重要性。

  陆军强调,“预警机精神”是我国预警机团队在秉承学习“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的基础上形成的,丰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我国预警机团队将赓续精神血脉,永争第一、永保第一。
  陆军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勉励大家学习领会“预警机精神”,积极践行“预警机精神”,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