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百幅董必武手迹亮相中共一大纪念馆

2021-10-17 10:44:12 通讯员:记者 魏其  点击: 字号:TT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9月1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其濛)今天上午,由中共一大纪念馆主办的“作始也简、将毕也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董必武手迹展’”在中共一大纪念馆专题展厅开幕。

  本次展览共展出董必武同志题诗、题字手迹100幅,是从董必武1938年到1975年间题写的众多手迹中遴选出来的。 

  董必武一生共留下诗作1300多首。他在《九十自寿》诗中写道:“五朝弊政皆亲历,一代新规要渐磨”,他的革命生涯贯穿了满清末期、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为中华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忘我奋斗了60多年。他不屈不挠、鞠躬尽瘁、全心全意为党和人民服务,在军运、民运、组织、宣传、统一战线、隐蔽战线、政府、立法、司法、教育、外交、财政、金融、监察、救济等诸多领域的工作,无不业绩卓著。

  早在 1944 年,中共中央就曾赞誉董老是“中国共产党的模范领导者”, 而他自己则常以“我似老牛鞕不动,后推前挽总蹒跚”“新功未建长伏枥,老本无多早啃枝”等诗句自警。他的诗作与其漫长的革命生涯息息相关,有的是题赠、怀念、哀悼过往的故交、同志和战友,有的是对他革命历程中重大事件的回顾和评价,有的是对新中国建设的歌颂和展望,有的是对当代英模人物的颂扬,有的是对后辈的谆谆教导和期许,题材极为广泛。

  “作始也简,将毕也钜”即是董必武书法手迹的重要代表。1956 年大年初一,70高龄的董老重访上海兴业路上的中共一大会址,对革命文物的复原和保护作了细致的指示, 并为纪念馆作了两幅题词,其中一幅就是“作始也简,将毕也钜”,现为国家一级文物。这句话恰如其分地描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光辉历程。

  据了解,本次展览的百余件展品系董必武之孙董绍新和孙媳黄琼珍多年来奔波于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档案馆、南湖革命纪念馆、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等50多家单位收集信息制作而成。著名苏绣艺术家姚建萍创作的苏绣作品《百年风华》,吴彩霞创作的苏绣作品《初心起航》,青年画家米巧铭创作的油画《青年董必武》,刘双、朱颖创作的《黎明即起》,沈嘉仁、刘嘉琪创作的《南湖起航》更为展览增色。

https://s.cyol.com/articles/2021-09/10/content_DlaKW2CL.html?gid=Q3Dl7Br2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