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嘉兴电视台禾点点:【医师节·致敬学科带头人】姚明:除痛创新 厚德厚生

2021-09-13 09:37:57 通讯员:记者 周铭晔  点击: 字号:TT

  一生做一事,他们一袭白衣之下,仁爱济世的初心始终跳动;
  以生命之名,他们攀登医学高峰,只为点亮生命中的那盏灯。
  今天(8月19日)是我国第四个中国医师节。多年来,嘉兴全市广大医务工作者秉持为民初心、常怀医者仁心,在各自的岗位上辛勤奉献,为人民群众构筑起了一道“健康长城”,守护着全市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致敬这群最可爱的白衣卫士,即日起,禾点点推出《医师节·致敬学科带头人》系列报道,带你感受禾城医师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人物名片:
  姚明,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嘉兴市第一医院、嘉兴学院附属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省151及省卫生高创人才,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省市共建医学重点学科——疼痛科学科带头人。曾获市“南湖百杰”“两创人物”称号、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优秀青年贡献奖、全国住培优秀专业基地主任等荣誉。主持国家自然基金等7项,获省政府奖5项,厅/市奖6项,发表SCI等论文100余篇,指导硕博士24名。引领我市麻醉与疼痛学科砥砺前行,在国内同行中享有较高声誉。

  从医三十余年不改初心
  1969年,姚明出生于海宁的一个普通家庭。问起姚明为什么选择从医这条道路,他笑着说:“当时考上了嘉兴卫校的医士专业,没有想太多就当起了医生,这是顺其自然的事情。在当年,考中专是农村初中生最好的选择,可以吃上‘供应粮’。”
  从嘉兴卫校毕业后,姚明被分配到嘉兴市第二医院麻醉科工作。面对浩渺的医学知识,他不满足于现状,选择继续往上攻读。从本科到获得硕士、博士学位,再到成为博士生导师……他的青春这样走过。
  然而,繁重的学业并未影响他探索临床实践的脚步,只要有时间,总能看见他在手术室,忙碌操作的身影。当时,外科医生做手术都喜欢和这个年轻人搭档,因为“姚明认真,大家放心”。
  经过不懈努力,姚明的工作能力和学术水平得到了医院领导和同事们的充分肯定。1997年,我国派遣医疗专家团队援助非洲马里,通过层层推荐,姚明顺利入选。28岁的他,成为当时全国上千名援外医疗专家中最年轻的一员。
  援外两年期间,姚明以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为马里群众带去了福音,获得马里同行和病人的赞誉。姚明还带领马里同行开展科研协作,针对术后镇痛进行研究,撰写了三篇法文论文发表于《法国麻醉学》《非洲医学》等杂志。

  嘉兴早在1991年就开设了疼痛门诊,是全省乃至全国最早建立疼痛门诊的医院。谈到开设疼痛门诊的初衷,姚明表示,通过多年的临床工作发现,很多患者的疼痛不止来源于手术造成的急性疼痛,更多的是许多原因不明的慢性疼痛,患者常年饱受疼痛的折磨,十分痛苦,有些顽固性剧烈疼痛患者甚至会产生轻生的念头。
  “看到太多的患者经受慢性疼痛的困扰,非常希望能通过自己的研究来缓解这类病症。”姚明表示,希望将手术中的无痛技术通过创新研发运用到疼痛疾病的治疗中,从而能够缓解、根治患者的慢性疼痛。
  在姚明的带领下,嘉兴市第一医院疼痛科开拓思路,锐意进取,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目前已经被评为省首批医学创新学科共建单位、省市共建重点学科、全国首批十大“中西医结合疼痛临床培训基地”,学科团队还在国内外发表了大量颇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连续十多次获得省政府或者厅/市级科技进步奖。

  学科攻坚克难永无止境
  姚明告诉记者,疼痛科的创建并非一帆风顺。其中,初期最大的困难在于缺少基础理论的支持。“疼痛的病症是复杂的,其中涉及到交感神经相关性疾病、顽固性神经痛和晚期癌痛等,且很难通过常规疗法进行治疗。”为此,姚明将研究重心放在了“机制研究+临床微创治疗”的方向上。在建立“嘉兴市神经与疼痛医学重点实验室”“嘉兴市疼痛医学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的基础上,疼痛科团队多年潜心研究,实现多项科研与新技术 “零”的突破,被成功治愈的患者越来越多,疼痛科的名声也越来越响,吸引了全国27个省市与神经和疼痛相关的疑难杂症患者,前来嘉兴就医,其中有五分之一的手术患者来自于本省以外。
  2018年,来自福建的王先生突然得了一种怕冷的“怪病”,即使在三伏天也要穿着三条棉裤。王先生为此苦不堪言,到处求医。跑了北京、上海、福建等地的大医院,依然收效甚微。为此,他还去看了心理门诊,情况也不见好转。后来在一位医生的推荐下,王先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嘉兴一院疼痛科,没想到短短40分钟,他就甩掉了棉裤棉鞋,过上了正常的日子。
  据姚明介绍,王先生的病在医学上被称作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是疼痛科的一种病症。手术过程也不复杂,只要在CT引导下实施经皮穿刺交感神经链调制术,即在脊柱两侧的交感神经进行射频微创治疗即可。
  “血管的舒张和收缩主要由植物神经的交感神经支配,交感神经兴奋时,末梢释放儿茶酚胺增加,导致血管收缩,肢端血流减少从而出现肢体发冷。下肢血管的舒缩主要由腰交感神经支配,对腰交感神经进行射频,可达到对腰交感神经功能的调节和控制,长效地降低交感神经的兴奋性,从而让它所控制的下肢血管‘放松’下来,血管扩张了,供血增多了,双下肢自然温暖。”姚明向记者解释道“怪病”治疗的原理。
  姚明告诉记者,像王先生这样的病患,每年要接触上百例,都是从全国各地慕名赶来。而这项“交感神经调制技术”,目前已成功治疗雷诺氏病、手汗症、肢体冷感症等交感神经功能紊乱病人3000多例,成果也获得了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2020年,嘉兴一院疼痛科研发的“茎乳孔射频治疗面肌痉挛”技术被评为2020年度“十大医学进展”,这也代表着嘉兴一院疼痛科的发展取得了阶段性进步。
  据姚明介绍,面肌痉挛传统治疗主要通过开颅手术完成,丰富的颅神经和血管在脑部错综复杂地交织,给手术造成一定的难度和风险。但在黄冰等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现在只需要在CT定位下,将一根细细的射频针从患者耳屏前刺入,精确穿刺至茎乳孔,对面神经进行射频治疗,即可根据患者的实时反馈,当场判断手术疗效,有效降低手术风险。同时也为患者省去了一大笔费用。
  从医三十余年,姚明经常见证这样的故事,作为疼痛科学科带头人,姚明的专业和敬业都有口皆碑。
  厚德可载物,正德可厚生。嘉兴一院疼痛科的宗旨是“除痛创新,厚德厚生”。而姚明本人,也用三十年如一日的身体力行诠释了这种精神。谈到对疼痛科的未来展望,姚明表示,21世纪被誉为神经科学的时代,但目前很多难治性疼痛的机制和治疗方案尚未形成规范,面对各种疑难杂症,疼痛基础与临床研究专业人员仍需要不断研究慢性疼痛的发生机制、预防办法,研发神经调制技术,从而实现对难治性疼痛的精准治疗。“希望我们可以创新更多的技术,治疗更多顽固性疼痛,帮助到更多的人。每当看到病人可以开开心心、健健康康地离开医院,就是医生最大的成就感。”

http://share.jiaxingren.com/?_hgOutLink=news/newsDetail&id=858234 嘉兴电视台禾点点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