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读嘉:通过党史学习汲取力量 嘉兴军分区官兵观看话剧《初心》

2021-05-14 21:51:54 通讯员:时庆  点击: 字号:TT

 “中国人不能再等了,必须要有人做召唤黎明的雄鸡,做迎接风暴的海燕、做披荆斩棘的拓荒者!”昨晚,嘉兴军分区组织300余名官兵、文职人员、职工观看话剧《初心》。

  精湛的表演、动人的故事在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嘉兴军分区着眼新生代青年官兵的特点,将话剧引入党史教育课堂,增强教育吸引力、感染力,受到官兵一致点赞。

 

 

  话剧《初心》是由嘉兴学院文法学院总策划、老师和同学们潜心创作而成的原创话剧。以“南湖红船”为创作载体,以中共“一大”会议转移到南湖红船召开的史实为创作内容,以“一大”代表李达的爱人、会务人员、籍贯嘉兴的王会悟的主要经历为主线,以毛泽东、董必武、李达等13位“一大”代表为主要人物,重现了创立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程,展现了早期共产党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精神。目前已演出近百场,覆盖观众50多万人次,被70多家媒体报道300多次。

  “我们演出过很多次,平时坐在观众席的大多是老师、同学,而这一次是军人。看着观众席严肃干练的观众,我们也更加认真,为呈现一场完美的演出而全力以赴。希望通过我们演绎的党史故事,向他们展示嘉兴大学生的朝气与活力。”《初心》剧组工作人员、嘉兴学院文法学院知产181班的杨情雅说。

 

 

  “组织官兵观看话剧《初心》打破了教育课堂的传统模式,使教育变得既生动又有意义。”嘉兴军分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要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像革命先烈和英模人物那样坚定理想信念,把强军重担扛在肩头。

  “观看完话剧带给我的精神触动非常大。”嘉兴军分区战士陈泓燊深有感触,“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不负使命担当,作为红船旁的士兵,我一定会接住历史的接力棒,在本职岗位上精武强能。”

 

 

  “以前只知道中共‘一大’后来转移到红船上继续召开,没想到其中还有那么多的艰难险阻。”嘉兴军分区文职人员张慧婷感慨地说,“话剧的形式让我们非常直观、沉浸地走进了中共‘一大’13位代表的故事,这样的党史教育解惑又解渴。”

  “爸爸,台上的哥哥姐姐真厉害!”“那今天回家,你就写个作文记录下来!”演出结束,转业军人、民兵代表吴春雷给读小学五年级的儿子布置了一个小作业。吴春雷说:“了解党史,才能知道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这对我和孩子来说,都是一种很好的启发。”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嘉兴军分区邀请地方党史专家为官兵深入解读党史;开设红船大讲堂引导官兵登台演讲,将党史故事搬上舞台,进一步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召力;开展听红色广播、读红色书籍、唱红色歌曲等活动,组织民兵宣讲分队深入基层,巡回宣讲党史军史,营造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

 

https://appexternal.cnjxol.com/webDetails/news?id=934302&tenantId=1 读嘉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