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嘉兴日报:嘉兴学院师生团队这项调研成果引关注

让红船文化真正走进乡村空间

2021-05-13 16:54:52 通讯员:记者 俞佩忠  点击: 字号:TT

  本报讯 如何让红船文化真正走进乡村空间?嘉兴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宁碧波老师带领李贵帅、佟昌骕等10名大学生组成的师生团队,通过对红船文化融入乡村空间的调查研究,历时2年多取得了丰硕的调研成果,形成了5万多字的调查报告,完成了3项设计作品并获得了专利,公开发表了2篇学术论文。目前,该项活动调研成果得到了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的支持和推荐,进入浙江省第17届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决赛环节。

  作为红船旁的高校,嘉兴学院一向重视红船精神的传承和弘扬。而在嘉兴南湖区乡村,乡村空间建设方面存在着地域文化特色不明显、乡村空间设计缺乏特色的问题。如何将嘉兴地区最具特色的红色文化——“红船文化”创新性运用到乡村公共空间建设中,并把红色文化与传统文化巧妙融合起来,从多个维度提出红船文化融入乡村建设的对策建议,成为宁碧波一直思考的问题。

  据了解,该项目起源于2018年的红船文化元素在嘉兴城乡空间的创新应用的暑期社会实践调查研究。通过前期的相关文献学习与积累,团队充分了解红船文化及乡村公共空间的现状,于2019年依托新苗课题和校团委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师生又深入嘉兴市本级的潘家浜村、国庆村、永红村、三星村、竹林村、建林村等乡村进行实地问卷调查、访谈调查,并对调研村及调研村附近具有红船文化元素特色的公共空间进行了详细的观察及测量记录。通过对部分乡村的调研发现,嘉兴乡村公共空间上红船文化元素有所体现,但运用得过于单调,没有很好融入村民的日常生活,对村民文化生活活动开展的引导作用也不明显。

  如何创造性地将红船文化元素运用到嘉兴乡村公共空间中?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该团队通过线上沟通调研、资料调研,修改完善了红船文化元素在嘉兴乡村公共空间创新应用的调研报告成果,再从嘉兴地区起源的红船精神入手,提炼出“红船文化”元素,设计出可拆卸红船造型、红船造型候车亭,以红船精神内容为核心元素,融合江南水乡元素和调研村的产业文化特色,设计出了实用新型红船造型村名牌。

  2020年11月,在南湖区规划部门的指导以及南湖区凤桥镇的支持下,选取永红村作为试点村进行成果落地实施,在与永红村多次沟通后,红船造型村名牌得到了永红村的采纳。

  “该项目使红色文化创新性多维度地融入乡村建设,进一步促进了乡村文化建设,也使红色文化得到更广泛的弘扬。”红船文化融入嘉兴乡村空间的调查研究获得了相关专家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个红色文化融入乡村空间的成功范例,其创新应用实践使大学生对于红船精神的认识更加深入,在实际行动中更自觉地学习并传播红船文化。

http://jxrb.cnjxol.com/jxrbPaper/pc/content/202105/13/content_52877.html 嘉兴日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