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浙江日报:共同富裕,如何正确看待?

2021-05-13 16:59:53 通讯员:卢新波 文雁兵  点击: 字号:TT

共同富裕,如何正确看待?
卢新波 文雁兵


  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复杂的历史过程,需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并从中国实际出发,不断深化对共同富裕的认识。当前,全社会对扎实推进共同富裕非常关注,那么,我们如何正确认识共同富裕呢?

  把共同富裕的建设道路与共同富裕的目标实现区别开来。必须清醒认识和辩证看待我国总体上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事实,目前讲共同富裕是指走共同富裕道路,是向着共同富裕目标迈进。目标实现时间上的长短,要看生产力发展的状况和财富不断增长的状况。目标实现路径是高质量、高水平、高起点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不断摸索和逐步探寻适合中国国情、社情、民情的全民共同富裕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是层次递进的动态过程。改革开放初期,主要着力消除绝对贫困,实现所有人的基本生活保障和劳动力简单再生产,这是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和前提条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时期,共同富裕主要体现在逐步缩小区域的发展差距、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分配的差距以及公共服务的差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阶段,共同富裕主要体现在经济富足、精神富有、生态优美、公共服务均等、治理有效、创新有力等方方面面。

  正确认识和科学看待共同富裕不是同等富裕、均等富裕。共同富裕的推进与实现具有阶段性、层次性、持续性、共享性特征,坚决杜绝共同富裕是平均富裕、同等富裕、均等富裕的思想,“等、拿、靠、要”“大集体、大锅饭”要不得,付出多、能力大、才智高、贡献大的会更富裕一些是合理的;奖勤罚懒、奖优罚劣、按劳分配、按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分配,依然是社会主义收入分配的主要原则,效率原则仍然是基础。

  科学评价、动态评估、精准把控共同富裕的实质性进展。共同富裕是个相对概念而不是绝对概念。为此,在分清共同富裕的实现程度、推进阶段、目标层次以后,需要实时和动态地从收入差距、公共服务、精神几个维度评价和监测共同富裕推进的成效与程度。一方面,能够有效评估建设的成效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能够科学合理地开展规划设计和执行监督,在2035年远景目标下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创新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保障收入分配能够合理有序。实现共同富裕,关键在于构建科学合理的体制机制。比如,必须形成私人激励和社会保障并重的收入分配制度,完善利益分配与统筹协调的体制机制,通过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的多重分配制度缩小收入差距;必须加强对低收入群体权益的保护,完善保障困难群体就业和基本生活的体制机制;必须形成规范的收入分配秩序,提高劳动收入占比,消除不合理、不合法收入的体制机制,等等。

  【作者分别为嘉兴学院党委书记、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院长;嘉兴学院经济学院院长、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执行院长】

http://zjrb.zjol.com.cn/html/2021-05/12/content_3434317.htm?div=-1 浙江日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