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嘉兴电视台禾点点: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量级专家在嘉兴召开的这次论坛上支招

2021-04-03 20:41:39 通讯员:许少杰 沈焕娉  点击: 字号:TT

 

禾点点4月3日讯 (全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许少杰 禾点点 沈焕娉)

 

 

今天(4月3日),首届中国共同富裕高峰论坛在嘉兴开幕。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守英、南开大学教授逄锦聚、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洪永淼、浙江财经大学教授王俊豪、复旦大学教授张军、浙江大学教授史晋川、南京大学教授沈坤荣、《管理世界》杂志社社长李志军、浙江大学教授李实、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郑红亮等权威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围绕“共同富裕的探索与展望”,展开学术研讨。

论坛期间,记者采访了部分专家学者,向他们了解共同富裕的概念、实践路径、当下基础和未来展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首次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国家发改委在“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明确提出“支持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社会主义的根本目标是共同富裕。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原副部长刘守英认为,我们现在所提的共同富裕是最初的《中国共产党纲领》、《中国共产党章程》精神的继承和发展。共同富裕,和党的初衷是一样的,在建设现代化国家的进程之中,一定是要有个更高水平阶段的“富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即全面小康迈向共同富裕,这与中国共产党最初对老百姓的承诺是一致的。

 

嘉兴学院党委书记卢新波认为,目前浙江致力于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而嘉兴在城乡融合发展中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嘉兴农村居民收入连续17年居全省首位,有一个很好的基础,现在嘉兴正在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的板块,理应,也一定会成为追求共同富裕的先行示范区。

 

对于共同富裕的概念,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史晋川对我们作了一个补充,他认为,今天我们讲的“共同富裕”,实际上是我们“社会主义的共同富裕”,是在“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和坚持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的条件下的共同富裕”,即以公有制为主体和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这是要重点界定的。

“浙江省是民营经济大省,是践行以公有制为主体和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所有制结构的一个区域发展的典范。因此浙江省的话是能够利用我们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优越性,和民营经济的发展来更好地做到共同富裕的。”

 

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应有什么举措,未来的路又该怎么走?南京大学经济增长研究院院长、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沈坤荣直截了当地告诉我们:首先是要有经济基础,另外共同富裕的真正的体现不仅仅是基础,还要人的全面发展。包括社会、政治、生态和人的整体面貌发展。

其次要用改革的办法,特别是用放松管制的办法来让更多的高端要素释放活力,要为人的全面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具体的来说,交通基础设施、信息基础设施、社会基础设施和交通基础设施,这些也是有增加产业的功能,放大产业功能的,特别是以信息基础设施为主的新型基础设施,叫新基建要发展起来。包括现在叫心理健康这些社会基础设施要发展起来,来体现我们经济富裕了之后,人的一种获得感,人的一种满足感。

“总体来说,共同富裕中人的这种幸福感,从社会基础设施来说,也可以说是它是一种软基建了,所以我觉得硬基建、新基建、软基建要相得益彰,当然有先后次序。在现在全面建设小康向现代化社会迈进的新征程中,我觉得提出共同富裕正当其时,也是最好的实现现代化的一个抓手,一个目标愿景,也是非常符合我们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这么一个制度特征和性质的”。

http://www.jiaxingren.com/folder22/folder343/2021-04-03/793946.html 嘉兴电视台禾点点 2021-04-03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