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共同富裕如何实现?首届中国共同富裕高峰论坛在嘉兴举行

2021-04-03 20:44:02 通讯员:记者 郑亚丽  点击: 字号:TT

 

微信图片_20210403140721.jpg

  共同富裕是什么?实现共同富裕面临哪些问题和挑战?实现路径有哪些?4月3日上午,以“中国共同富裕的探索与展望”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共同富裕高峰论坛在嘉兴举办。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等科研院所和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的经济学家,地方政府代表,实业界精英齐聚一堂,开展研讨交流。

  会上,南开大学原副校长逄锦聚教授、管理世界杂志社社长李志军、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洪永淼、中央民族大学原校长黄泰岩、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李实,分别围绕“共建共享、深化改革与共同富裕”“理解长三角经济融合发展的逻辑”“缩小差距以实现共同富裕”等话题进行主旨演讲。

微信图片_20210403135920.jpg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南开大学原副校长逄锦聚教授在演讲一开始就开宗明义。他认为共享发展理念包括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和渐进共享四个方面,也是共同富裕的四个方面,是人人享有、各得其所的一个状态。

  对此,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史晋川持相同观点。“搞共同富裕,既要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也要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这个逻辑很明确。”史晋川表示,2020年浙江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96:1,城乡差距持续缩小,百姓收入越来越均衡,原因就在于浙江民营经济发达。他认为,在共同富裕过程中,“先富带动后富”等一些原则依然要坚持,效率原则也要遵循。

  实现共同富裕面临哪些问题,如何解决?“共同富裕不是分配范畴,是发展范畴,因此要放在发展里去谈。”中央民族大学原校长黄泰岩说。

  在这个问题上,南京大学经济增长研究院院长沈坤荣认为,城乡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体现,要化解这个问题,必须以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双轮驱动为支撑,推进高质量城乡统筹、高水平城乡融合、高起点共同富裕。比如促进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等。

  会上还举行了“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揭牌仪式。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嘉兴作为浙江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先行区,成立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恰逢其时。

  “学校此次联合相关政府部门和研究机构,合作组建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旨在共同打造中国共同富裕理论研究的高地和战略咨询的高地。”该院院长卢新波教授表示,今后研究院将围绕共同富裕思想、理论、政策与现实问题,以城乡融合、乡村振兴、区域协同为主要研究方向,努力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智库成果和活动品牌,为嘉兴、为浙江乃至全国推进高质量城乡统筹、高水平城乡融合、高起点建设共同富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644285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04-03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