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南湖晚报:大学生学“四史”,学校党委书记来上思政课

嘉兴学院“四史”宣传教育活动启动

2020-12-25 09:28:18 通讯员:晚报记者 黄 烨   点击: 字号:TT

  昨天下午,“从历史、榜样和时代中汲取力量”嘉兴学院“四史”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暨书记思政课在嘉兴学院学生活动中心小剧场举行。

  

  薪火相传

  大学里的“忘年交”坚持结对26载

  在嘉兴学院,“忘年交”结对子活动是一项开展了26年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累计覆盖1000余人,内容包含了红色教育、励志教育、价值观教育、情感教育等主题。

  从2014年开始,“忘年交”结对子师生开展了“口述人生,励志青春”社会实践活动,采访战斗英雄。“忘年交”结对子活动学生代表刘泓君介绍,学生们历经3年时间,寻访足迹遍布北京、南京、杭州等28座城市,成功采访了15位老人,整理收录了9篇口述材料。在寻访英雄的过程中,他们不断凝望历史,“这让我对红船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26年来,“忘年交”结对子活动持续开展,学子们从老一辈身上汲取了精神力量。

  昨天,抗战英雄的子女——张连振女儿张红宇、魏忠玉女儿魏星、印永鑫儿子印俊也来到了活动现场,和学生们分享父辈的故事,让英雄的精神在学校继续传承。

  多年来,嘉兴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和嘉兴学院结对,让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重大战役的老同志成为学院的校外辅导员。

  “我们努力让铁军精神世世代代地传下去。”嘉兴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兼宣讲员、校外辅导员文邦卫说。

  昨天,嘉兴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唐瑞娥以“在学习四史中坚定‘四个自信’”为题进行了演讲。

  

  学习“四史”

  学校党委书记来上思政课

  “四史”起于党史,正是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开始书写中国不平凡的历史。

  嘉兴学院原创话剧《初心》将党史、国史融于艺术,如今《初心》话剧已经走向全国各地传承红色基因。在昨天的活动中,话剧《初心》教师演员和学生演员代表,带来原创诗歌朗诵《巨龙腾飞》。

  话剧《初心》中刘仁静的扮演者、嘉兴学院大三学生陆宏亮说:“在红船旁的大学,我们要学习‘四史’,汲取精神动力,坚守红船旁大学生的初心与使命。”

  那么,新时代的大学生该如何学习“四史”?

  嘉兴学院党委书记卢新波教授现场为学生们讲授“四史”教育专题思政课《学史鉴往守初心 薪火相传担使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

  “四史”学习教育也不是简单的历史教育,而应当紧密联系实际,从身边寻找教育素材。卢新波以嘉兴学院的校史、奋战在扶贫一线的校友、红色原创话剧《初心》等学生们身边的事例,生动形象地讲解如何学习“四史”。

  让信仰之火代代接力,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是学习“四史”的意义所在和使命所系。卢新波说:“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习‘四史’是一场精神上的长征,更是一场自我的洗礼。”

http://nhwb.cnjxol.com/nhwbPaper/pc/content/202012/24/content_33170.html 南湖晚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