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光明日报客户端:嘉兴学院开展“四史”专题教育活动

2020-12-25 11:06:40 通讯员:记者 陆健  点击: 字号:TT

 

12月23日,嘉兴学院在梁林校区小剧场举行“四史”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暨书记思政课。嘉兴学院党委书记卢新波,党委副书记吴云达、贾文胜和师生代表共400余人现场参加仪式,4万余人次通过微博、抖音、B站、微信、电脑端五大网络平台同步在线观看。

 

 

仪式在校园文化品牌“忘年交”结对子活动学生代表刘泓君同学的娓娓叙说中拉开帷幕。“忘年交”结对子活动缘起于1994年,它是嘉兴学院学子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刘泓君同学向大家介绍了“忘年交”结对子活动概况,并展示了他们丰富的社会实践成果。一代代嘉院学生追寻老一辈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历程,爱党爱国的精神不断传承。

 

 

活动邀请了三位革命老前辈、新四军老战士的子女。作为革命红二代,他们都加入了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积极投身到青少年革命传统与理想信仰教育中。开国将士张连振之女张红宇,抗战英雄魏忠玉后人魏星,“华东一级战斗英雄”印永鑫之子印俊带领现场观众一起回忆了父辈战绩。那是一段可歌可泣的英雄往事,三位老师以感人至深的父辈故事激励新时代大学生,当以革命先烈、英模人物为榜样,从中汲取力量,继续奋斗。

 

嘉兴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嘉兴学院党委原副书记唐瑞娥为大家带来《在学习四史中坚定“四个自信”》的主题演讲。对于为何要铭记历史、学习历史,唐老师说:“我们虽未参与那份历史,但我们都在历史的余荫里;我们必须通晓那份历史,才能守住我们的根和魂;我们只有理解那份历史,才能成为下一个百年历史的缔造者。”唐老师鼓励在座的青年学子,应不断坚持‘四个自信’,立志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为伟大复兴注入青春力量。

 

 

在学习四史的过程中,嘉兴学院文法学院师生及话剧《初心》团队用原创诗歌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感、所悟。话剧《初心》教师演员代表、学生演员代表同台朗诵,为现场观众带来一首《巨龙腾飞》。诗朗诵情意真挚,语言铿锵有力。诗歌回顾了祖国栉风沐雨的历程,歌颂时代变迁背景下腾跃而起的中国巨龙。新时代嘉兴学院师生始终不忘肩上的责任与使命,以初心敬党心,永续星星之火。

 

 

嘉兴学院党委书记卢新波教授为大家带来一场“四史”教育专题思政课——《学史鉴往守初心薪火相传担使命》。他指出,嘉兴学院作为红船旁的大学,要充分利用好资源,扎实开展好“四史”学习教育,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开展“四史”教育,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习“四史”的重大意义;要让“四史”照进现实,进而赓续传承百年嘉院的教育初心;更要深入学思践悟,让学习“四史”成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卢书记鼓励学校广大党员、老师和同学,坚定理想信念,立志奋斗拼搏,在深入学习与不断领悟中找准自身的历史方位,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之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观看抗美援朝烈士子女代表回忆父辈战绩时;在“忘年交”结对子学生代表进行社会实践成果展示时;在影像资料展现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时,在嘉兴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代表口述中,无不展现了一代代嘉兴学院学生向老一辈革命先烈学习艰苦奋斗的历程和爱党爱国的热情。

 

 

嘉兴学院师生表示,嘉兴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代表讲述的党史国史,让他们重温党从成立以来,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建立的不朽功勋。思政课使大家的思想得到进一步提升,对“四史”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也懂得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作为当代青年,应以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同时以史为鉴,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前行,做新时代党的优秀接班人。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