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走进千年丹青,坚定文化自信!嘉兴学院师生积极参加“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嘉兴特展

2022-06-23 08:11:10 通讯员:宣传部通讯员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右手略举,反掌拈红花一枝的唐朝仕女;挑担到村头,被众多妇女儿童争购围观的货郎;青山绿水中,悠然垂钓的渔夫……
  真实的古人生活是怎么样的?通过参观“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嘉兴特展,嘉兴学院师生在两千年的历史时空中自由穿梭,感悟古人生活的乐趣。
  6月22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吴云达带领我校文法学院、设计学院师生代表100余人,赴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参观“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嘉兴特展。参观师生在讲解人员的导引下,被一幅幅精美的艺术作品深深吸引,纷纷驻足欣赏、凝神品味,不时赞叹抒怀、拍照留念。

  我校积极参与特展工作,派出多名师生讲解员,其中,外国语学院5名大学生双语志愿者讲解员特别令人瞩目。他们青春靓丽、功底扎实、服务热情,向嘉兴社会各界参观者展现了南湖红船旁高校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此次“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嘉兴特展专门设置了“物华天宝”天籁阁展览板块,详细介绍了明代嘉兴项氏家族、项元汴和他的书画收藏、鉴藏印等。“一座天籁阁,半部中国书画史”,项元汴与项氏家族以浓郁的家国情怀、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深厚的艺术功底,担当起了守护民族文脉的历史使命,造就了嘉兴文化史上的高光时刻,也为新时代禾城文化复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由浙江大学和浙江省文物局主持开展,历时十七年,为国家重大出版工程。本次嘉兴特展以史为线、以画为体、以美为媒,展陈作品多达1000多幅,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观展教师、文法学院党委书记洪坚表示,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大系所呈现的中国古代绘画的宏伟成就,实证中国美术史博大精深,令人震撼。大系特展借助先进的数字化技术,让数以万计的中国古代绘画珍品来到公众身边,让人惊叹。大系特展标志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取得重大突破,传统文化进一步转化为新的生产力,更大程度地满足公众需求,更好地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使人振奋。
  观展教师、设计学院院长韦浩认为,“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通过全球合作与图像数字化汇聚,为展示中国艺术和优秀文化提供了新的途径,打开了一条穿越千年的艺术通道。此次嘉兴特展,全景式地再现了中国古代绘画两千年的发展历程,推进了我国古代绘画的数字化回归,提供了鲜活的美育课堂。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转化为新的生产力,更大程度地满足公众需求,更好地发挥其社会文化功能。
  教师志愿讲解员、文法学院副教授陈荣军表示,“通过参加特展的志愿讲解,我体会颇深。一是中国历史的悠久。古代绘画艺术从萌发到成长,经过岁月的锤炼,长成了参天大树,枝繁叶茂,蔚为大观。二是天籁阁藏品的丰厚。项元汴与嘉兴项氏家族的收藏与鉴赏,成了中国古代绘画传承与保护中的重要一环,成就了江南收藏文化的顶峰。三是海外对中国古代绘画保存的完好。许多名画收藏在海外的博物馆,一直受到关注与研究,起到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桥梁作用。”
  大学生双语志愿讲解员、外国语学院学生林可乐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正式讲解之前,我们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如搜集画作信息、背诵讲稿、路线踩点等。讲解时,我们要根据不同的人群采取不同的讲解方式:接待小朋友时,语言要简单直白,通俗易懂;接待成年人时,说法严谨细致,体现专业性。作为一名英语专业大学生,我们更要用外语讲好中国的故事,做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
  观展学生、设计学院来佳敏表示,以数字化方式纵览千年名画、饱览各地名作,这样的穿越时空方式让人热血沸腾、由衷赞叹。“我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共赏千年美景,共品四海佳作。这种经历对于我们艺术生来说无疑是一次精神洗礼,更加坚定了我们珍惜年华,学好知识,锤炼技能的决心。此外,这种数字化别开生面的呈现形式也教会我们,传承古韵的同时,要以创新的思维来开拓价值。”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