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山东大学史建国教授主讲省身讲堂

2022-06-23 23:00:16 通讯员:宣传部通讯员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6月23日下午,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山东省签约文学评论家史建国教授应邀以视频连线形式为我校省身讲堂第124讲开讲。校党委副书记钱方明主持讲座,2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以“新文化运动视阈下的‘鲁迅与中国文化复兴’”为主题。史建国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战略任务为切入点,从“如何看待五四的文化传统”“鲁迅与中国的文化复兴”“主将如何看待新文化运动”三个方面,深刻解读了新文化运动,对“新文化运动视阈下的鲁迅与中国文化复兴”作了深刻的分析和解读。

  史建国指出,对于中国旧有的学术思想,新文化运动持有一种评判的态度,一方面在于以“重新估定一切价值”为旗帜对传统文化进行批判性清理,另一方面在于“再造文明”,即推动中国文化实现复兴或再生。基于此,史建国认为,新文化运动激烈批判传统文化与当下国家复兴优秀传统文化并无冲突。批判文化糟粕、复兴优秀传统文化并在此基础上建设新文化,为现代民族国家重建提供支撑,正是新文化运动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鲁迅等人投身新文化运动的“初心”。
  讲座结束后,史建国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大家的提问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
  钱方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文化复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他要求,广大青年大学生要积极参与文学创作,培养审美趣味,领会文化之美,提高鉴赏能力,不断提升个人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要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作品的学习,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领悟,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要深刻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个人发展、社会进步、国家富强的重大意义,勇于担负起复兴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为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推我国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