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干部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2019-03-05 14:53:00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各部门学院 点击: 字号:TT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召开,意味着中国进入了今年的“两会时间”。作为办在党的诞生地、南湖“红船”旁的大学,我校干部师生以红船精神为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心系家国民生,情系“两会”热点。连日来,师生纷纷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多种渠道积极关注“两会”动态,收看收听“两会”盛况,并结合自身工作学习生活,认真思考,热切回应,积极参与讨论“两会”话题。
  校党委书记黄文秀认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这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作为学校党委书记,细细品味这句话,深感分量之厚重、情怀之宽广、责任之重大。习近平同志曾到我校视察指导并在学校建校90周年校庆时专门发来贺信,要求“努力把学校办成一所有特色、善创新的综合性大学”。多年来,学校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一直致力于“有特色、善创新、高水平的地方应用型大学”这一奋斗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学校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当前,我们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让党中央、国务院对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新期待、新要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高教强省战略,按照学校“三步走”发展路线图、时间表,紧扣申硕创大这一关键任务,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践行立德树人使命,提高站位、保持定力,坚定信心、敢于担当,争先创优,在全力打好申硕创大攻坚战中凝心聚力同筑梦,携手奋进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省政协委员、校红船精神研究中心教授肖纯柏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全国政协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历史自信是文化自信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的最好时间节点。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辉煌成就,凝结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不忘初心,铭记党史国史,深化国史教学,通过教书育人激发学生的国家认同和家国情怀,把建党先驱和革命先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国家建设好;要下大工夫全面准确地讲述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深入生动地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艰辛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苦难辉煌历史,讲透新中国70年来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的内在逻辑,讲好历史经验和曲折探索的历史教训,讲清楚历史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优势;要防止国史教学中出现“碎片化”“片面化”“快餐化”“低俗化”和丑化、妖魔化国史等现象,从源头上堵塞历史虚无主义的可乘之机,给后代留下经得起实践检验、人民检验和历史检验的国家记忆,这是我们神圣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市政协委员、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徐永良说,认真听完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心情非常激动。2018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非常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政府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这背后包含了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所作的不懈努力。更为可喜的是,这些高质量发展的成果经过传导,凝聚成了我们的民生福祉,让我们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安全感和获得感,这些是我们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稳稳的“幸福”。例如我们感受到了各级政府办事效率的大幅提升,看到了一些社会问题得到的较好解决,享受到了收入增长和税收减免等一系列改革红利……“政府干的”就是“人民盼的”。2019年,我们对政府更加充满信心,期待更好的成绩!
  省高校“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文法学院党委书记洪坚认为,今年“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盛会,“两会”热点话题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破解改革发展难点问题的议案建议让她更加期待。她说今年“两会”传递的信心与力量,让她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国自信自强的强劲脉搏和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强大中国力量。今年同时也是学校申硕创大关键之年,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她将带领全院师生与全校师生一道,满怀信心,争先创优,追梦奔跑,为学校申硕创大建一流谱写好奋进之笔。
  浙江子城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费锦红谈到,《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深化普法宣传教育。习总书记强调过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作为一所高校,我校也会承担起普法宣传的责任,结合学校和学生实际,通过课堂讲授、法治讲座、以案说法、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同时利用好“互联网+”法治宣传新模式宣传活动,让全面依法治国深入大学生的内心,让大学生成为尊法守法的宣传者和自觉行动者。
  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代正伟觉得,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报告中讲到的各项成绩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和一名基层支部书记,要集中精力把“两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要积极响应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号召,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位,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教育领域落地生根;实施“党建+”行动,党建紧密围绕学校申硕创大中心任务,从思想上鼓舞干劲,从组织上凝聚人心,从纪律上严格要求,引导和教育大家做合格党员,做先锋党员,为学校的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和党建事业添砖加瓦!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系主任赵国华老师认为,听完《政府工作报告》深受鼓舞。报告里总结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成绩,并对“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以进一步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追求的是可持续的、绿色的发展,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专业人才的支撑。环境工程相关专业是符合时代潮流的专业,我们应把握住时代进步的脉搏,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上,密切结合国家需要,通过人才培养、校企合作、产学研合作等方式实现环境工程学科长足发展,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培养优秀人才。
  生化学院制药161班翁舒苗同学说,最近都在关注“两会”盛况,特别是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倍感振奋。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是祖国未来的栋梁,更应该深刻学习领悟两会精神,在学习、生活、工作等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习总书记的话时刻回荡在我们耳边,鞭策我们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以天下为己任,心系家国,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增长才干,争做新时代青年先锋。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