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年中盘点】应用技术学院:深化教学改革 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

2017-09-03 12:42:00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应用技术学院、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深化教学改革 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
——应用技术学院2017年上半年工作盘点

  2017年上半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应用技术学院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全面推进平湖校区“一中心两学院”改革工作,创新发展机制,大力推进应用型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安全稳定、学风建设为主线,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狠抓日常管理,不断积淀学院文化,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重视党务工作与廉政建设
  学院注重党的思想建设,把理论学习与学院“十三五”规划相结合,与破解学院发展中遇到的深层次问题相结合,全面提高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政治思想素质,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共谋发展上来,进一步凝聚办学智慧和力量;注重党的组织建设,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和党支部书记配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和校风学风建设等涉及学院发展的重大事项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注重党的作风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视民主建设,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为推进学院改革和发展提供保障。
  以应用型人培养模式改革为核心 立足特色谋发展
  2017年以来,学院在加强教学管理,做好常规教学工作的同时,围绕立足平湖时尚产业“产学研结合、教学做一体化”为主的特色发展之路,全面启动了应用型人培养模式改革;同时还启动了2017版专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且已基本完成。
  实践教学方面,学院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大力推进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2017年上半年着手对现有资源进行重组、优化配置,提高设备的利用率。二是进一步规范了学生实习、实训、毕业论文(设计)、短学期等实践教学环节。三是加大了对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扶持力度。
  围绕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办学目标,学院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强化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各专业坚持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导向,努力打造高质量课程,同时积极申报2017年校级应用型特色专业培育教学建设与教学研究项目和省级在线精品课程。学院还加大了校企合作力度,与上海火橙、宁波酷卡动画制作有限公司、平湖创意产业园、平湖服装城等签订了合作协议,且顺利完成了2017年“嘉兴学院.平湖中国服装城之夜”服装毕业作品设计展和数媒专业毕业作品设计校内展,学生实践能力不断提高,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加大。学院努力推进国际化教育进程,积极申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目前已与日本东亚大学、日本千驮谷日语学校、英国普利茅斯大学、韩国明知大学等建立了交流关系。
  科研方面,学院积极组织申报和承接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鼓励教师围绕重大现实问题加强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发表高水平论文和出版高质量专著;同时,加大对中青年学科(专业)带头人和科研骨干培养力度,以中青年学科(专业)带头人和科研骨干为中心,组建了物流创新型团队和特色学科团队,重视团队建设,提高科研水平。
  以优秀青年教育培养为重点 多举措推动学生工作
  学院高度重视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上半年,开展了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会议精神,“文明于行,修身于心”,“一学一做一争当”,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同时,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主题团日活动100多次。
  学院还通过举办业余党校、教育讲座、座谈会和交流会等形式,认真做好对优秀青年的教育培养;依靠“线上、线下”全媒体的联动作用,加大对学生主流意识形态的宣传教育;开展先进典型教育,做好对大学生主流价值观的引导。此外,加强对学生的日常管理,努力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心理健康教育、贫困生资助、评奖评优、学风建设等常规工作。
  就业方面,制定和完善各项制度,加强与社会用人单位的联系,多渠道收集就业信息,服务毕业生就业。截止6月15日,就业率达(含专升本录取)97.61%。2017届毕业生专升本录取人数创历史新高,197人被正式录取。
  在学生工作中,学院特别注重文化育人与实践育人:通过举办或组织学生参加各种比赛,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通过深化志愿服务工作,提高学生的个人修养。其中,学院“凝爱天使”项目获浙江省首届妇女儿童公益项目创意大赛三等奖。目前,学院注册志愿者已达1433名,志愿服务时数达42393.5小时。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