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年中盘点】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坚持稳中求进 着力加强和改进办学工作

2017-08-18 15:45:00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生化学院、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坚持稳中求进 着力加强和改进办学工作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2017年上半年工作盘点

  2017年,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按照学校党委总的要求,以贯彻落实学校、学院“十三五”规划目标为导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加强和改进办学工作,通过全体师生团结一致、奋发进取,上半年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党建工作扎实推进
  学院顺利完成了二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落实并宣讲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党委拟定的党员发展计划,规范党员发展工作;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完善“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支部委员—毕业班党员”培育学习体系;注重作用发挥,由党员之家牵头,支部广大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积极投入,将志愿服务工作纳入党员考核,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服务项目累计达到11项,2017上半年累计参与志愿人数150余人次。
  科研、专业建设和教学工作三管齐下
  科研方面,2017年上半年,学院继续做好常态化的学术交流工作,截止6月累计开展学术报告14场;努力做好“嘉兴学院勤慎青年扶持计划”、“2017年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2017省151人才工程培养人选”的申报遴选工作,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的组织与申报工作。与此同时,围绕学校申硕要求与计划,认真做好学院化学工程硕士、化学学硕的申硕工作。
  专业建设方面,2018年是学校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之年,因此,进一步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就显得尤为重要,学院专业建设的力度不断加大。按照教学综合改革的实施内容,学院重点推进专业特色和教学成果建设工程,应用化学专业成功申报“省特色专业”项目;应用化学国际化专业试点招生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教学方面,学院组织与推进各级各类教学改革项目、教材建设和专业评估工作,在2017校级应用型特色专业培育教学建设与教学研究项目立项申报活动中,共申报16个项目,其中学校引导类项目5个,教学单位自主设计类项目11个;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制度,发挥督导组的督导作用,以督导和检查带动教风学风建设,提升学生对教学质量的满意度。
  教学工作的完善,离不开师资队伍水平的提高。这方面,学院坚持培育和引进并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了“青年教师助教制度”,充分发挥老教师对青年教师传帮带作用,与此同时,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教学设计与技能竞赛。在培育学院青年教师成长的同时,注重人才引进,上半年引进学科带头人2名(其中1名由学院与中澳研究院联合引进)、兼职教授1名、专任教师(博士)1名;申报“海鸥计划”2名。
  学院教学十分注重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学生创新训练:半年来,组织各系、各专业走出学校前往其他学校和企业进行深入调研,与30余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实习基地协议书,聘任了约50位企业高层次人才担任校外兼职导师;创新创业方面,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3项,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立项4项,校SRT项目立项35项(其中重点15项)。
  多举措完善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的底线是安全稳定,为此,学院牢牢守住,建立起了“日报—月报—周报”三级学生安全管理工作体系,编印班主任工作提示6期,每周编印《生化学院信息周报》,及时了解学生问题,对不安全事件及时处理,为学院各方面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学院扎实推进考研就业工作,2017届考研录取62人,其中有17名同学分别被“985”“211”高校录取;2017届毕业生就业282人,初次就业率89.8%(截止到6月20日)。其中,生物132班毕业生邱浩峰同学考取了宁波大学研究生,并凭借自己在大学期间的优秀表现获得了2017浙江省“十佳大学生”提名奖。
  学院积极组织各类学科竞赛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其中,获浙江省第十五届“挑战杯”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2017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剿灭劣V类水”、“青春献礼十九大”为重点,获得省级立项团队2支,校级重点立项团队2支。
  除了以上常规工作以外,学院今年上半年还稳步推进公寓改革工作,确定了公寓改革名称为“生化家园”,建成了考研自习室、创业工作室、学业辅导室三个公寓功能配套用房,聘任学生干部担任层长,进行学生自我管理。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