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年中盘点】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以加强应用型建设为主线 全面深化内涵发展

2017-08-23 15:38:57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材纺学院、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以加强应用型建设为主线 全面深化内涵发展
——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2017年上半年工作盘点

  2017年是深入实施学校“十三五”规划、全面深化学院内涵发展的关键之年。自开年以来,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团结一致、奋发进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学校“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引领,以加强应用型建设为主线,以硕士点申报和深化改革为重点,学院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党建工作——把握思想建设核心
  学院党委大力推进党建工作,坚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加强思想建设。认真落实一月一次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按计划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做好二级学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试点工作;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为契机,深入探索“党建+”工作模式,切实发挥党组织在中心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委对工会、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群团组织的领导和统战工作,落实领导班子“六联系”制(联系一个支部、一个教学系、一个班级、一个寝室、3名困难学生,2名民主党派教师),进一步增强师生凝聚力;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学院、学科(教学)组织和个人三级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强化风险防控。
  教学工作——坚持以加强应用型建设为主线
  学院始终坚持以加强应用型建设为主线,深入推进教学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新制定大学生科技项目和学科竞赛制度2项,实践教学制度3项,修订实践教学管理制度1项。二是深化校企合作和国际化办学。轻化工程汤普勒实验班签约开班,首批嘉兴学院-嘉欣丝绸校外实践教育基地通过验收。此外,还与德国凯姆尼茨工业大学、法国拉罗谢尔工程师等学校达成了本硕联培项目合作意向。三是稳步推进实验室项目,上半年有3个项目的7个标段通过验收,3个新建项目通过前期项目论证,示范中心虚拟实验室建设首期建设项目也即将完成。
  学院坚持以“外引、内培、借用”三管齐下优化师资队伍,为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保障。目前,学院工程硕士点申报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纺织科学与工程”省级一流学科(B类)建设任务书的论证工作也基本完成;科学技术研究水平继续提升,科研氛围进一步浓厚;教师申报各类各级科研课题成功率有所增加,高水平论文、专利等有显示度的科技成果数目不断上升。
  学院注重校企合作,积极寻求与国内外高校、院所联合建设合作科技平台的机会。目前,学院已成为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生物基化学纤维及原料专业委员会35个会员单位之一,与江苏宝力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达成了产学研基地建设协议。要特别提到的是,学院颜志勇博士的“三维卷曲抗菌纤维的制备与应用”项目在南通海安县成功签约,赢得了海安县地方政府、企业家们的高度认可,为地方应用型人才培养注射了新的活力。
  学生管理——注重思想引领和实践育人
  在学生管理方面,学院坚持牢牢把握思想引领和实践育人两个点开展工作。在思想引领方面,通过深入实施“四进四信”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引领,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在实践育人方面,围绕学院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积极搭建志愿服务、暑期社会实践等锻炼学生能力的舞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在做好思想引领和实践育人的同时,学院重点从学风建设、就业服务、创新创业等三方面推进学生服务。学风建设方面,重点抓好对学困生的帮扶工作,通过开展“材子讲堂”、“优秀毕业生展”、“学生代表访谈”等活动,引导学生以学为本、立志成才。就业服务方面,积极联系重点企业,为2017届毕业生发布用人信息百余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100%;全程动态服务指导学生备考研究生考试,2017年共计61人考取硕士研究生,考研录取率创历史新高。创新创业方面,坚持以专业为载体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以此锻炼创新创业能力。学院2017届毕业生创业工作也有所突破,其中,毕业生王亮立足专业,创办了“uncle手工皮具”工作室,得到了多家省级媒体的报道。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