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年中盘点】机电工程学院:立足服务 夯实过程 聚焦应用谋发展

2017-08-18 14:57:00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机电学院、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立足服务 夯实过程 聚焦应用谋发展
——机电工程学院2017年上半年工作盘点

  2017年上半年,机电工程学院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战略布局,结合学院2017年工作要点,齐心协力、团结一致,以“打造应用型人才”为着力点 ,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宗旨,立足服务,夯实过程,积极推动人才培养工作新发展。
  坚持服务为先 积极打造服务型党组织
  在党建工作方面,2017年以来,学院不断加强对全体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巩固“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成果:规定了每周四下午各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做到学有计划、学有目标、学有效率,以此增强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同时,结合学校“服务质量提升年”行动计划,学院党委积极思考服务质量提升的工作方案,坚持以加强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打造服务型党组织为手段,充分发挥党员作用。一、加强支部建设,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发挥党支部在系部工作和师生教育评价的作用;二、加强对党员教育,以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为目标,增强党员的先进性。在志愿服务方面,学院党员之家联合雷锋侠维修站定期在长新社区进行科普活动与维修服务;在学风建设方面,组织学院学习优秀的学生党员进行“红立方”小讲堂帮扶学困生;在文明寝室建设方面,引领党员、积极分子带头开展消除C寝活动,倡导良好行为习惯养成。
  坚持稳扎稳打 着力改善专业建设和教学工作
  上半年,学院稳步推进专业建设工作,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申报并成功获批了“十三五”浙江省特色专业建设项目;组织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电子信息工程两个专业申报了校级特色专业建设项目。
  学院校企合作办学取得了新的进展,完成了与亚特电器首期合办的“亚特卓越班”26名学生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工作。“耐思英才班”下半年的教学稳步推进,继续在教室、机电家园和机电乐园采用多种形式进行授课,课堂形式、作业形式、考核形式多样,切实拓展和丰富了校企合作办学的手段与方法。
  学院教师参与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改革、实践基地建设工作日益踊跃,共有5门课程申请了第二批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4门课程申请了2017年度的课堂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青年教师在微课比赛、教学设计与技能等竞赛中表现出色,其中获得1等奖2项。学院还申请新建了2家大学生校外实践育人基地。
  学生创新工作进展良好。2017年度共有4项学生项目列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拟推荐立项名单,2项学生项目列入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项目推荐名单;组织完成了嘉兴学院大学生机械设计大赛以及大学生先进图形技能与创新竞赛;组织学生申报了27项SRT重点及一般项目。
  坚持特色优先 认真落实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
  上半年,学院继续大力推进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与浙江嘉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申报了“光伏应用产品和发电系统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浙江省科技进步奖;李祥珍教授申报了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和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学院“浙江省嘉兴光伏应用技术创新服务平台”获浙江省科技厅立项建设;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省自然科学基金12项,获批省教学厅项目1项,嘉兴市科技局项目4项;发表SCI论文11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主持起草国家标准《智能家居自动控制设备通用技术要求》1项,参与起草嘉兴市光伏产业联盟企业标准5项。此外,学院还牵头申报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并积极与天津汽车检测中心接洽,以共同打造国际一流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
  坚持多方切入 努力提升学生工作服务质量
  学院坚持以“服务学生”为宗旨,以“全员育人”、“分类指导”、“重视习惯”和“培养兴趣”为切入点,不断提升学生工作质量。一、以“机电家园”为阵地,依托师生茶叙会、专业特色比赛、学业生涯助跑营等为载体,密切师生关系,深化全员育人理念。二、细化思政教育管理,突出对学生的分类指导,针对学生不同个性和成长需求量体裁衣。三、以文明寝室建设和学风建设为契机,通过开展“机深智远,电石成金”主题学风建设活动,组建考研寝室、学习型寝室等行动,营造良好班风、学风、室风。四、重视培养学生兴趣,坚持以“机电乐园”为兴趣培养和实践能力锻炼大本营,做到“寓教于乐”,引导学生了解专业,热爱专业,从而顺利融入专业。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