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年中盘点】医学院:夯实各项工作基石 实现学院全面发展

2017-08-17 13:59:00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医学院、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夯实各项工作基石 实现学院全面发展
——医学院2017年上半年工作盘点

  2017年年初以来,医学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贯彻落实学校、学院“十三五”规划目标为导向,以促进学院转型发展为主线,以基层学术组织建设为抓手,推进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全面发展,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和学术水平,进一步推动学院发展再上新台阶。
  党建工作稳步推进
  2017年以来,学院党委带领全院教职工积极开展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认真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各级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等重大会议精神,全面围绕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积极探索凝心聚力工作新路径。
  上半年,学院完成了新一届党委委员的换届选举工作,调整了党支部设置,举办了第34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进一步加强了党的组织建设;组织参加2017年红船论坛理论征文,并获三等奖1项;同时,围绕学校“服务质量年”提升工程,总结反思了《嘉兴学院教职工满意度调查报告》中反映的医学院存在问题,并组织开展学院教职工民意调查,探索服务质量提升年工作方案。
  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实现全面发展
  党建工作的稳步推进,为学院的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思想保障,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实现了全面发展。教学方面重点如下:一是进一步做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认真部署认证回访工作。二是组织学院青年教师参加校青年老师教学设计比赛及微课比赛。获教学设计比赛二等奖2项,校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1项。三是组织学生积极参与科研及学科竞赛,并获全国大学生医学技能竞赛华东赛区三等奖1项,浙江省大学生护理竞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获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1项。四是继续推进附属医院管理与医教一体化建设,且取得了新突破:起草了关于附属医院管理的若干意见,增加了浙江新安国际医院为嘉兴学院附属医院。五是扩大对外交流与国际合作。本学期,学院先后赴厦门大学、绍兴文理学院、宁波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高校考察交流,就临床技能中心建设、医学办学特色等方面进行深入学习,获得了宝贵的办学经验;同时,还与英国坎布里亚大学、美国德州理工大学护理学院加快了合作办学进程。六是继续推进实验室建设,启动了2017年实验室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确立了4项2017年实验室建设申报方案;此外,还成立了医学实验中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委员会和教学指导委员会。
  教学工作深入推进的同时,学院努力做好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一、全力做好临床医学专业硕士点的申报工作。组织开展论证会、协调会,集全院力量深入推进。二、积极营造学术氛围,助推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邀请了康奈尔大学、浙江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温州医科大学、延边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来院举办学术讲座,紧跟学术前沿,提高科研水平。三、积极指导并组织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上半年,共组织申报国家自然基金4项,发表论文16篇,SCI收录11篇,其中一区5篇,获得专利1项。
  坚持引培并举 不断完善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建设是学院提高教育教学整体水平的重要保障。上半年,学院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新增张胜教授(康奈尔大学)、高建青教授(浙江大学)为医学院特聘教授。在加大人才引进的同时,学院还特别注重对教师自身业务能力的培养,选派教师赴英国约翰摩尔大学、美国健康科学西部大学、康奈尔大学交流学习,一方面继续推进学院相关专业的国际化办学步伐,另一方面以此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助推教师成长。上半年,在学院不断努力下,学院教师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进一步提升,1人获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称号,1人被列入嘉兴市首批杰出人才培养计划。
  多举措推进学生工作
  学院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切实做好推优入党工作;坚持不断加强学风建设,注重对学生考研的指导,学生考研再创佳绩:2017届毕业生考研录取61名,录取率达16.14%。 同时,努力做好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就业率较之往年稳中有升;顺利完成了2014、2016届毕业生就业满意度调查工作,并在学校取得答题率全校第1的成绩;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以赛促学,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其中,“最多跑一次”、“器官捐献宣传小分队”被评为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省级重点团队,“共享单车损坏调查小分队”被评为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