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年中盘点】外国语学院:求真务实 聚力推进教育工作新发展

2017-08-17 09:38:20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外国语学院、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求真务实 聚力推进教育工作新发展
——外国语学院2017年上半年工作盘点

  2017年上半年,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按照学校党委总的要求,以贯彻落实学校、学院“十三五”规划目标为导向,着力加强和改进教育教学工作。学院上下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各项工作在2016年的基础上取得了一定进步,在师德师风树立,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教师科研水平提升以及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等方面亮点突出,成效明显。
  树立良好师德师风 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学院党委十分重视教职工队伍素质和思想理论水平的提高,认真组织教职工和中心组理论学习,提升教师立德树人思想境界;履行好廉政建设和一岗双责,组织党政联席会成员集体分析和梳理学院各系、部、室的风险责任点,群策群力出台部门风险防范措施,签订了从书记、院长到副书记副院长,然后到系部主任、科室主任、社会培训项目负责人的三级风险责任书;组织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风险责任分析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强化了廉政风险和廉洁履职意识;开展了包括党课、书写党章准则、观看党史影片等丰富多彩的组织活动,搭建了交流平台,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
  强化教学管理工作 努力提升教学质量
  教学水平是反映学院整体办学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和教学行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2017年以来,外国语学院除了继续开展正常的课堂巡堂以外,还专门成立了以系部主任、教研室主任组成的系部教学督导小组,坚持每星期都有不定期巡堂。同时,积极配合教务处开展教学检查工作,对本年度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执行情况、教师课堂教学情况、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课程考试运行情况、参赛获奖及校企合作等情况进行统一的管理检查,以检查为手段,努力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学生学业素养,做到零教学事故,教学秩序整体良好。
  在加强教学质量监控的同时,学院教学特别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上半年在做好汇信、东忠集团等学院原有实践基地的基础之上,新增了朗培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万营跨境电商等实习单位;同时,扩大了海外实习规模,海外带薪实习人数达到12人,为学生拓展了更多可以锻炼实践能力的平台。同时,作为以外语为办学特色的学院,学院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国际化教育工作。半年来,国际化教育取得了不错进展。近17名学生赴美带薪实习,15名学生去日本东京参加暑期实践交流培训。
  丰实教师科研模式 有效提高科研成效
  学院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提升科研意识:2017年新报校级各类教改、课改、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项目8项;重视课题引领,提高教师专业技能。本学期,教师申报课题的积极性大幅增加:申报省教育厅项目2人,省哲学规划办项目2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人。其中,王平老师的“内地新疆班与西藏班‘超用语’外语课堂教学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立项,实现了学院在职教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零的突破。与此同时,学院还十分注重与国内外高校、知名学者的学术交流。上半年,邀请了著名典籍翻译家、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蒋坚松教授,知名刊物《日语学习与研究》杂志主任和编辑李广悦等学者来院作学术演讲,进一步提升教师的学术素养。同时,选派部分教师担任国外大学研究员、赴国外大学进行学术交流等,促进教师科研水平再上新台阶。
  打造实践教育特色 全面提高育人实效
  2017年,学院学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主抓学生安全稳定工作为基础,在继续做好学生评奖评优、资助、心理健康教育等常规工作的基础上,借助学生党支部、团委学生会等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具体亮点在于:组织开展了“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一学一做一争当系列知识教育”等大型思政教育活动5次,创立了学院“外绎创优实验班”;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英语四六级辅导、翻译辅导、爱心家教进社区等活动多次;通过外语文化节、CFS文化品牌、阳光晨读活动系列品牌活动,为学生搭建相互交流、展示自己、挑战自己的平台;组织学院志愿者累计开展志愿活动50余次;主办了“双百双进——嘉善惠民小学一日实践”、“朗朗书声”等大小活动约40余场。同时,以外院咖啡吧为阵地,建设创业实践基地,通过创业讲座、创业指导课、参加各类创业竞赛等形式,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