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实践助力十三五 青春奋斗中国梦

我校2016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如火如荼进行中

2016-07-02 16:21:22 通讯员:黄艺  点击: 字号:TT

  近日,随着期末考试告一段落,我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纷纷趁着短学期的时间奔赴实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

辐射面广,参与学生众多

  校团委于5月中旬启动社会实践工作,以“实践助力十三五·青春奋斗中国梦”为主题,共组建了290支实践团队,经过前期立项评审,评选出10支省级重点团队、15支校级重点团队和24支校级一般团队,3505名学生投身实践浪潮,足迹将遍布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此外,全体大一学生还将以个人形式完成“我的梦想与路径选择”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将第二课堂实践与个人生涯规划相结合,加深对专业、行业与自身特长的了解与联系。

日报机制,高度重视安全

  今年时值G20峰会在杭州召开,社会实践安全问题成为重中之重。除了要求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均购买保险外,校团委首次实施安全日报机制,要求“每支团队有安全联络人,每个学院有安全负责人”,每天由团队—学院—校团委—校领导层层进行安全汇报。此外,建立了社会实践项目负责人联络群组,要求相关学生和老师进群,方便遇到问题时及时汇报、快速反应,确保每一个在外实践的学生的安全。

双百双进,加强校地合作

  从实践内容的选择上,除了以往的支教、支农、支医、调研、公益等内容外,今年各学院在团队组建过程中,更加注重将社会实践与双百双进工作相结合,将学生实践与地方实际需求相结合,前期开展了大量的调研和沟通,掌握了各个实践地的实际需求,按需组队、按需设项。以嘉善县(我校双百双进结对县市)为例,今年我校共组建了19支团队赴嘉善县开展实践活动,涵盖了乡村美化、电商建设、农村调研、五水共治、文艺下乡、公益关爱等各个方面。

中外交流,拓宽国际视野

  今年暑期社会实践中,我校首次组建了中外大学生文化交流团队,2名中国台湾大学生、2名国际交流生(英国、捷克)将与我校学生一起展开为期1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其中包括瞻仰红船、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户外拉练、生存训练与社会体验等多项内容,这不仅有利于开拓我校学生的国际视野,也是学校共青团在积极探索国际交流合作中的有益尝试。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