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把握学院特色优势 推动科学发展

2016-02-22 14:17:14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点击: 字号:TT

  过去的2015年度,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紧密结合学校、学院改革与发展实际,着力激发内在活力和内部凝聚力,深化综合改革,创新发展思路,提高质量声誉,推动了学院各项工作科学发展。

规范学院管理 提升整体水平

  经过一年多时间多层次、多方面征求意见,学院在五届三次“教代会”上以实名投票表决的方式通过了《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综合改革方案》及相应的八个附件;制定了《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专业分流实施方案》、《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选修类课程管理办法(试行)》、《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印章使用管理规定(试行)》、《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班主任工作业绩评价办法(试行)》、《关于教师外派期间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量计算办法的通知》等规章制度,不断推进学院综合改革,提高学院办学能力和办学水平。

加强基层党建 提升党性修养

  扎实推进理论学习,形成党员学习新常态。一年内组织全体党员理论学习10次以上,共举办主题讲座5次,党员自我教育学习2次,民主生活会2次,红色电影观赏教育1次。组织开展一系列党员志愿活动。发展学生党员共43名,转正43名,入党积极分子培训200名。

扎实教学科研 提升育人质量

  重构学院行政管理与运行体系  根据学院5个本科专业的特征要求,设置化学与制药工程系、应用化学系、环境与生物工程系。按照教师学科背景、科研方向、课程组归属等因素,并结合专业建设和教学的要求,确定教师学系、课程组归属。明确学系是代表学院行使集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功能于一体的行政管理机构。

  建立学院选修类课程库,增加学生自主选择力度  制定《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选修类课程管理办法》等教学管理制度,设立专业大类平台选修课、专业选修课A类、专业选修课B类等三类小学分选修课程库。教师自由申报,实行课程准入和退出机制,供各专业学生自主开放选择。

  创新实践科研反哺教学机制,学科竞赛取得实效  依托浙江省重点学科和高水平师资队伍、科研成果,建立了科研反哺实验教学的创新实践机制:教师科研团队与学生个性化培养、学生自主团队、创新计划、学科竞赛、毕业论文(设计)、开放实验项目、校外实践基地等环节协同一体发展。一年来,取得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3项,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项目立项3项(新苗人才计划项目),校级重点SRT立项12项,校级一般SRT立项19项,学生发表论文23篇,学生申请专利1项;并获得挑战杯国家级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5项。

  重视科研,强化学术交流,学科建设取得实效  学院通过举办学术论坛开展学术研讨,促进学科交流。日常来学院做学术交流的教授、学者有近30场次。2015年度学院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浙江省科技厅公益研究项目2项。并于6月与桐昆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成立了“嘉兴学院——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纺织品化学联合研究开发中心”。同时,以化学学科申报省一流学科(B类)获得成功。

推进学生工作 提升综合素质

  守牢安全稳定底线,及时处理突发事件  实行院领导抽查、辅导员定期检查、纪检部每天检查三层点名方式,及时把握学生动态;每周编印《生化学院信息周报》,及时了解学生情况,对不安全事件及时处理。重视心理健康教育,组织召开以珍惜生命为主题的班会,开展了心理健康情景剧及知识竞赛活动,确保了学院安全稳定。

  做好就业、考研工作  扎实推进就业工作,2015届学生初次就业率达95.7%,其中有4名学生考取公务员;2015届考研录取42人,录取人数占全部二本毕业生人数的14.58%。录取人数中有17名同学分别被“985”、“211”高校录取,占所有录取总人数的41.46%。

  做深做实学生服务工作  开发了手机轻应用—“掌上生化”,为学生了解学院学习、生活等各方面情况提供便利;配备75位成长导师和344名新生分别结对,在指导学生学业、专业分流指导、思想教育、日常关怀关爱等方面均起到了较大作用。

  未来,学院将继续推进综合改革工作,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凝聚力,促进学院专业特色和教学成果建设,转变学生工作理念,变管控为服务和引导,构筑学生成长多样化平台,助推学生全面成才。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