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行业引领 项目对接

商学院校企合作实践教学的创新与发展

2016-02-14 14:11:45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商学院 点击: 字号:TT

  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是地方院校的办学目标,近年来,校企合作办学已经成为我国高校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途径,然而,长效合作机制的设计、合作教学模式的选择、实践教学的管控等现实难题仍制约着校企合作的深化,也直接影响着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近年来,商学院一直致力于实践教学的创新与发展,在机制创新、模式创新与管理创新三个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建立了能够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的校企合作办学长效机制

  依托行业,选择长期利益与学校办学方向具有很强一致性的企业作为合作对象,并以协议方式,充分保证企业对学生的多重选择权、培养组织权等,明确合作企业对教学和教学组织的深度介入、对学生的培养义务,形成能够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能够保证实践教学质量的长效合作机制。

  根据学校原有的行业背景及其众多的校友资源,选择了有行业背景的五矿期货、中国黄金公司、中国铝业公司等企业进行合作,以增加校企合作的可行性。2010年开始,与五矿期货有限公司的合作开创了商学院金融学专业校企合作的先河。2014年开始,会计专业先后与中国铝业公司、中国黄金公司再次合作,开办了中铝会计班与中金会计班。根据不同类型企业在校企合作中不同的利益诉求,创新学生的选拔机制,合作企业以面试和心理测试等方式全面介入,三方(两方)协商,共同决定录取名单,保证了学员的素质和能力能够符合职业的基本要求,中铝会计班和中金会计班的学生需要与中国铝业公司和中国黄金公司签订协议,实习由公司统一安排,实习时交通费用、食宿费由企业负责,学习期间企业提供奖学金,毕业后由中国铝业公司和中国黄金公司统一安排就业。多样化的合作方式实现了三方互赢互惠,充分调动了合作企业参与合作教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保护了学生利益诉求(自主选择权、实习机会、实习经费、奖学金等),实现校企合作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形成了企业全程参与的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新模式

  企业全程参与人才培养过程,从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入手,深度介入应用性课程建设(包括:应用性教材建设、教学内容组织等)、专业实习及毕业论文指导与评价,确保应用性教学内容符合专业职业技能要求的需要,避免应用性课程教学虚化。

  校企合作培养模式,实现了学校培养与企业需求的有效对接。比如:会计学与财务管理专业聘请了百余名校外导师,校外导师除了指导学生的日常实习,还根据学生的特点和需求,能够有效的推荐学生就业,每年有部分学生的就业通过校外导师推荐实现的;教师通过团队承接相应的校企合作项目,学生可全程参与教师的校企合作项目研究,完成毕业实习和论文环节;校外专家进课堂,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拓宽了学生视野,中铝会计班和中金会计班增设的采矿概论、选矿概论和冶金工艺课程均是中国铝业公司和中国黄金公司派相关专家授课,授课内容满足企业需要。由此,在做实实践教学环节的同时,创建了企业全程参与深度介入办学过程的交互渗透型办学模式。

建构了“项目化”与“双导师制”相结合的实践教学组织形式

  项目化运作模式包括:一是训练学生专业能力的科研项目、实践项目和调研项目,由校内外导师共同组织实施;二是培养学生岗位适应能力的实训项目,由校外导师(组)组织实施;三是学科竞赛项目(中金所杯)等,由校企共同组建的教学团队,对项目进行细化后,分阶段、分组实施。由于明确了并细化了具体的项目化教学任务,同时校企双方加强了规范化指导,过程化考核也能够随时跟进,从而保证毕业实习环节(含毕业论文)的教学质量的提升。

  为了保证实践教学效果,商学院还建立了校企合作双方领导的协调沟通机制,专门组建校企双方导师共同参与的指导教师团队。中铝会计班首届学生于2015年暑假参加中国铝业公司统一安排的实习,企业和学生反应都非常好,实习单位分别是中铝青海分公司、中铝兰州分公司、中铝宁夏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中铝包头企业、中铝广西分公司、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七家单位。五矿期货班从第七学期开始,历时大约为7个月的实习时间,主要完成实践教学任务中的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等环节,地点大多安排在五矿期货有限公司、中投证券XX营业部,少数学生在南华期货等其他证券期货公司,实习单位的安排基本实现学生和企业的双向选择。双导师制和项目化运行,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再加上实践教学组织形式的灵活性,从而可以保证将实践教学环节落到实处。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