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爱心也许能改变这些孩子的命运

爱心也许能改变这些孩子的命运

2008-04-09 08:44:37 通讯员:■记者 蔡 琦 章亚钧  点击: 字号:TT

□《百余大学生“爱心秘密”感动湘西》后续

  爱心也许能改变这些孩子的命运

  嘉兴学院大学生的捐助扩及凤凰十几所学校

  ■记者 蔡 琦 章亚钧

  连日来,本报特派记者奔波在湘西凤凰县,采访由嘉兴学院大学生秘密资助的当地贫困学生的生活现状,以及长期负责爱心联络并自费办“凤凰助苗网”的当地老师吴志显、吴健辉。

  4月6日傍晚,经过一路的颠簸,记者终于来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山江镇大门山村。打开车门时,天已经完全暗下来了。但远远望去,村里几乎看不到一丁点的灯光。吴志显老师告诉我们,不是不通电,而是村民们舍不得用电,点的灯都很幽暗。

  跨进村民吴国洪家的门槛,我们几乎被惊呆了——大门的正中是厅堂,左边是一张床,上面躺着瘫痪的户主吴国洪,右边是灶台。三个功能完全不同的空间之间没有任何遮挡,除了几把小木椅,没有任何家具,让人觉得这间屋子无比的空洞。

  看到我们到来后,年仅9岁的吴金梅十分乖巧地给大家搬椅子坐,并趁大家不注意的时候,手脚麻利地把父亲床前的尿盆端进了旁边的牛圈。吴金梅看上去比她的实际年龄要小一些,但她的懂事却让记者再次惊讶。

  这户人家的女主人龙明芬让记者在进门后的短短几分钟之内第三次感到惊诧。脸色苍白,皮肤松弛,额角的头发黄白夹杂,看上去差不多有50岁,但她的真实年龄是36岁。同行的团结报社司机石师傅悄悄对记者说:“她跟我同年,我怎么都不敢相信。”

  吴国洪于2007年1月30日上山砍柴时被大树压伤,腰部以下完全没有知觉。为了治病,花光了家里的8100元存款,还向大哥吴国就借款1300多元。当时背他下山,并把他送往州人民医院的村民吴金宝告诉记者,由于当时情况紧急,身上没带多少钱,他就向住在吉首的姐姐借了1万元救急。到目前为止,总共借了多少钱,连龙明芬都有点说不清楚了。吴金宝还告诉我们,因为没钱继续治疗,他们只能回家。吴国洪出院那天,龙明芬坐在吉首的大街上大哭了一场,想死的心都有。

  不善言辞的龙明芬眼巴巴地看着吴金宝向我们叙述当时的情况,眼泪吧嗒吧嗒流个不停。15岁的吴金鹏一直低着头,眼泪一滴一滴地掉在胸前的毛衣上,时不时地吸一下鼻涕。躺在床上的吴国洪也流泪了。只有吴金梅没有哭,似懂非懂地帮妈妈擦眼泪。

  吴金鹏目前正上初一,他已经萌生了退学的念头,理由很简单:家里没钱,想帮家里干活。如果没有嘉兴学院的学生捐资,吴金梅恐怕早已失学。吴志显说,最初资助吴金梅的是嘉兴学院电气052班的同学们。后来,一位名叫陈宇虹的杭州小学生与其结对。陈宇虹的妈妈曾在嘉兴海关工作,她也是深受嘉兴学院师生感动,决定加入到这一爱心行动中,并承诺将供小金梅读到大学毕业。今年春节后,陈宇虹和妈妈又给小金梅寄了200元钱及一包衣服过来。

  从吴国洪家出来后,我们又走访了其他两户农民。一名12岁的女孩身上穿着嘉兴学院大学生刚寄来的新衣服和裤子,显得很精神。原本应该上五年级的她现在还在上三年级,因为家庭经济条件差,她到了上学的年龄仍然在家呆着,每天只能看着同龄人背着书包去上学。直到她9岁时,吴志显把来自嘉兴的资助款送到她手里,才圆了她的上学梦。

  为了让弟弟妹妹读书,一名男孩不得不在二年级的时候中途退学。18岁那年,他外出打工。去年,妹妹受到嘉兴学院师生的资助,他的压力减轻了不少,于是又回家继续上学。现在,已经20岁的他还在念小学五年级……

  我们从吴志显老师处得知,到目前为止,嘉兴学院的师生捐助的范围已经扩大到凤凰第一中学、凤凰第二中学、凤凰民族二中、吉信镇两头羊学区、麻冲九年制学校、千公坪九年制学校,以及山江镇新光小学、大马小学、下雄龙小学、得胜坡小学、早岗小学、山江完小、古塘小学等十几所学校,仅2007年受资助的学生就达50多人次。

  昨天上午,凤凰县教育局局长吴佳俊告诉我们,目前全县共有中小学生5.98万人,家庭年人均收入在800元以下的农村贫困学生共有12000多名。每年大概有6000名初中生毕业,但是能继续就读高中、职校的只有2000人左右。很多学生并不是因为成绩不好而不能升学,主要是因为贫穷。

  共青团凤凰县委副书记黄伟听我们介绍了吴健辉、吴志显等人利用业余时间助学的情况后说:“他们的举动引起了外界的关注,作为我们更应该把这件事做好,把这种精神发扬光大。几百元钱,目前看来对学生的改变也许并不是很大,但从长远来看,这一点一滴的爱心也许就能改变这些孩子的命运。”

  无论是吴佳俊,还是黄伟,都十分坦然地向我们陈述了这样一个事实:许多孩子学习成绩很好,但因为贫穷而辍学,因为贫穷而放弃升学的机会。“他们背负的生活压力实在太大了,如果有人愿意帮他们一把,他们就会有希望。”黄伟说。

  

  □记者补记

  昨天上午,凤凰县部分贫困孩子在记者的安排下,通过视频与千里之外资助过他们的嘉兴大学生首次见面。

  “大哥哥、大姐姐,没有你们的爱心,我们早就失去上学的机会,我们永远记得你们……”面对恩人、孩子们眼圈红红的,百感交集。孩子们说,从受到嘉兴大哥哥、大姐姐资助的那一天起,他们就萌生了一个共同的愿望:长大了要当一名像吴志显、吴健辉一样的好老师,帮助更多的山里孩子学知识、改变命运。情到深处时,一个叫龙梅艳的小女孩哽咽了,再也说不出话来。“多懂事的孩子啊!面对他们,让人无法不去心疼、不去爱护。”现场的大学生也禁不住落泪了。

  窗外春天明媚。凤凰的孩子们,愿你们的眼泪少一点,笑脸多一点。

《嘉兴日报》2008年4月9日第1版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