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爱心接力棒:传递责任与牵挂

2008-04-08 10:38:45 通讯员:■记者 应丽斋 章亚钧 胡馨婷 摄影 本报特派记者 蔡 琦 来源:嘉兴日报 点击: 字号:TT

□《百余大学生“爱心秘密”感动湘西》后续

  ■记者 应丽斋 章亚钧 胡馨婷

  摄影 本报特派记者 蔡 琦

  嘉兴学院百余名大学生爱心“泄密”后,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连日来,记者通过多方联系,同时赶赴上海,搜寻历届传递爱心接力捧的主要组织者,揭开他们背后鲜为人知的爱心故事。嘉兴学院党委副书记夏跃平深情地说,这些可爱的孩子,多年来默默传递的其实是一份责任与牵挂。

  第一棒:一个班级在行动

  我们辗转联系到毕业在即的人力资源管理042班学生胡建伟后,提起3年前的资助,他有些不好意思:“这真的很平常,就像别人摔倒后我们应该上前扶一把,知道了自然会去做。”

  2005年9月的一个下午,作为班长的胡建伟带着刚制作完成的班级工作计划,来到图书馆打印。在闲聊时,他告诉图书馆陆加敏老师,班里打算资助一至两名贫困儿童,正在联系中。“我知道湘西有个专门资助贫困学生的‘凤凰助苗网’,当地负责建网的吴建辉老师挺热心的,要不你们联系一下?”陆老师说。胡建伟立即把这个消息带给了同学们,“当时我在班会上一提议,全班马上通过了。大家都很高兴,觉得这是件好事,可以帮助别人。”

  在上网查阅了对方资料后,胡建伟与吴建辉老师联系上了。“他当时很意外也很惊喜,很快给我E-mail,并发来了几个孩子的情况。同学们讨论了一下,决定每学期从班费中挤出300多元,资助两个孩子。”胡建伟回忆说,“吴老师上网很不方便,我们就经常短信联系。我觉得要资助孩子就不能一时兴起,而要把活动继续下去,所以那时我们班委就决定,要以班级为单位,每届资助两个孩子,4年轮一届,学长传学弟学妹,像火炬传递一样,把这项活动作为我们人力资源管理班的传统,一直延续下去。”

  因为时间相隔太久,加上班内大部分同学目前都在外地实习,当时的一些具体细节,胡建伟称“有些想不起来了”,而他本人后来因为忙于兼职,把资助的具体工作移交给了班委其他两位女同学。“但我一直牵挂着那里的孩子。我们的资助一直在进行,大家也没觉得做了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

  第二棒:一股热潮在涌动

  4月4日上午,记者专程赶往上海市闵行区采访已经毕业的朱亚萍。作为“爱心秘密”第二棒的主要组织者、管理者,回想当年的爱心传递,她有些羞涩:“很多事情都是同学们做的,我只是打打杂。”

  2005年12月的一天,担任管理学院工管班组织委员的朱亚萍带领同学们在图书馆义务打扫,无意间得知胡建伟班正在资助湘西两个贫困孩子。“我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我们班也可以参与进来。”于是,朱亚萍立即与班委商量,并在班会上得到了一致通过,最终龙梅艳、龙韩于两个孩子成了朱亚萍班的资助对象。

  第一笔爱心捐款很快发往了大山,而故事只是刚刚开始。

  很快,其他班级的班委也知道了这件事,他们随即表示也要加入,一股捐助的热潮便在学生间暗暗涌动起来。有的寝室长找到朱亚萍说,好歹要资助一个,不然回寝室没法交代;有的学生频频打来电话,要求帮他们联系一个,今后孩子的学习费用由他们提供……然而,资助者队伍庞大了,也有人开始质疑:捐助的钱真的到了孩子们手中吗?如果是一场打着“爱心”名号的骗局该怎么办?

  “这句话点醒了我。资助者多了,我们必须对大家负责。”朱亚萍回忆说,“刚开始我们联系了凤凰县教育局,对方说没听说当地有个吴建辉老师,这把我们吓出了一身冷汗。接下来一个月,我们不是往湘西打电话,就是在网上查信息。”经过辗转联系,他们最终联系到了山江中心小学的校长,校长证实该校确实有名叫“龙韩于”的学生,也确实有位吴老师在忙爱心捐助的事。“这时我们的心才稍稍放下来。后来同学们都陆续与受助孩子联系上了,还有家长写信给我们,表示确实收到了资助。有的家长很淳朴,不识字就让人代写,写好后自己按个手印,看着这样的信每个人都很感动。”

  毕业前,朱亚萍把厚厚一本贴着汇款单复印件的文件交给师妹。“现在我们班资助的龙梅艳还经常写信给我,我收获了一份纯真的感情。据我所知,不少在外地工作的同学还在继续资助,我们把爱的传统带到了四方。”朱亚萍动情地说。

  第三棒:整个校园在行动

  “亚萍姐把厚厚一大本湘西贫困孩子的资料交给我的那一刻,我倍感责任重大,生怕做不好,现在看到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这一爱心行列,我总算放心了。”王莎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据了解,如今献爱心的同学已由当初的几人发展到了全校百余人,由于有的同学隐姓埋名,估计实际人数更多。

  王莎莎说,虽然组织这一活动对学习难免有点影响,很多休息时间也奉献了,但付出的努力没有白费,所资助的孩子一个个都非常懂事和争气,定期写信汇报成绩,声声亲切的“姐姐”,还寄来他们亲手做的小礼物,让她和同学们倍感幸福和欣慰。凤凰县吴玉玲小朋友在大家的资助下,如今已顺利读到初中,上学期她获得了语文95分、数学94分、英语100分、物理88分、地理97分、历史90分的好成绩。“如果像吴玉玲这样的孩子失去了上学的机会,多可惜啊!”王莎莎说。

  孩子们的好学、知恩,让同学们下决心要去帮助更多的孩子。如今爱的火种不仅在嘉兴学院校园“蔓延”,还延伸到了校外。老家在嘉兴、现在杭州某学校上学的陈宇虹小朋友,也加入到这一爱心行列,结对帮助湘西贫困孩子小金梅,每学期从自己的压岁钱里拿出200元寄给她。去年4月,他还特地和爸爸妈妈赴湘西看了小金梅,并赠送了一个米老鼠书包作礼物。

  “我们借风让山里的孩子去追逐梦想,他们坚定而明亮的眼睛激励我们拥抱彩虹。”王莎莎呼吁更多的同学加入到这一爱心行列。

《嘉兴日报》2008年4月8日第1版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