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清明节 大师墓前不冷清

2008-04-09 15:44:40 通讯员:N晚报记者 沈爱君 通讯员 张 岚  来源:南湖晚报 点击: 字号:TT

      因为工作繁忙琐事缠身而不能保证每年都去亲人墓前祭扫的现代人越来越多,那些青年时离开家乡而最终魂归故里的大师们,会有人默默地赶去墓前祭祀吗?昨天下午,晚报记者和嘉兴学院南湖学院的三名大学生一起走访了三位嘉兴籍文化名人的陵墓所在地,惊喜地发现每位大师的墓前都曾有人深情祭扫。

  大师墓前不冷清

  昨天下午2点左右,记者和嘉兴学院南湖学院学生朱佳斌、屠娇妮、安芳君一起,来到位于乌镇西栅灵水居内的茅盾纪念堂和茅盾陵墓前。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在纪念堂内仔细聆听导游的解说,随后出门迈过85级台阶,在茅盾先生的墓前静默怀念。在茅盾先生的墓前,已有游客敬献的两束绿色植物。有位宁波过来的年轻妈妈还带着自己的儿子和亲友家的小孩一起瞻仰。陪同前来的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天到这里来“看”茅盾先生的人不少。

  下午3点40分,记者和学生们赶到了位于桐乡石门镇东浜头村的丰子恺墓园。在刚刚走上那条通往墓园的乡间小道时,就远远地看到墓园苍翠的树林间一闪一闪亮着人们为祭祀而挂的彩色纸花。走到墓前,记者看到不仅陵墓两边的树上挂了很多祭祀的彩纸,墓碑前并排的两块砖头上,还留着三炷未燃尽的香。在陵墓不远处的田间劳作的大叔感叹:“又有人来给丰爷爷扫墓了!”

下午4点45分,记者一行来到洪合泰石公墓。听说记者是为朱生豪夫妇扫墓,公墓管理处的工作人员热情地在前带路。记者在这对“诗侣莎魂”的墓前看到了6束不同颜色和品种的花朵,显然此前已有大批人前来扫墓。这一点也在公墓的工作人员处得到了证实,虽然没有具体记录前来扫墓的人数,但他们有印象“来过好些人”。

  晚辈祭品很独特

  在获悉晚报记者要去为3位嘉兴籍大师扫墓的消息后,嘉兴学院南湖学院的学生和记者积极联系,并最终推选了3位学生代表,各自带上了独特的礼物,跟随记者进行了一场难忘的扫墓之旅。

  “茅盾爷爷,很惭愧,这是我第一次来看您……”在茅盾先生的墓前献上鲜花并道完心声后,南湖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安芳君献上了学院缘缘文学社的社刊《缘缘》。景区工作人员非常感动,请学生们在社刊的扉页上书写心语和此行记录后,把社刊收藏进了茅盾纪念堂。

  在丰子恺墓园,南湖学院国际贸易专业的学生朱佳斌,庄重地点燃了南湖学院动漫社同学的3幅漫画习作,其中一幅是学生为丰子恺创作的漫画肖像。“同学们对丰子恺爷爷特别敬仰,喜欢他的漫画和文学作品,还感觉特别有缘,学校有缘缘文学社,社刊封面的名字还是他的女儿丰一吟题写的!”

  朗诵和演讲能力突出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屠娇妮,在朱生豪夫妇墓前,深情地朗诵了这对伟大而浪漫的夫妻当年最美丽的诗句:“请给我们唱一支歌/给我们唱一支五月的歌/可爱的燕子将要回来/来自那辽远的大海……”

《南湖晚报》2008年4月5日第1版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