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第五次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暨首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2022-11-25 22:25:41 通讯员:宣传部通讯员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11月25日,我校召开第五次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暨首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推动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新格局。校领导卢新波、陆军、吴云达、陈新友、陈荣达、周宏伟出席。党委委员、副校长(主持日常工作)胡俊云主持会议。

  卢新波在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是在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学校“1358”战略部署、纵深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进程中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各部门(单位)和全体师生员工都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大部署上来,统一到学校建设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的发展愿景上来,充分认识到学校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发展研究生教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认真查找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中存在的短板,主动调整不适应高水平学科建设、本硕一体化人才培养的结构性问题,尊重学科建设特点和人才培养规律,结合实际、综合施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他要求,要狠抓落实,全力推动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新突破。突出统筹协调,加强组织领导。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同推进、学院主动作为、学科自主发展、全校师生积极参与的学科建设工作机制,健全学校、学院、学科“三个层次”分级管理的学科组织体系,形成全校上下齐抓学科建设的工作格局。突出效率提升,创新工作思路。面对学校艰巨的发展任务,领导干部与广大教师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思路、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创新性地开展工作、高效率地推进工作,充分发挥学科建设整合资源、向内聚力,牵引带动、向外辐射的功能,以学科建设的重点突破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突出价值导向,强化监督考核。坚持以“质量、成效、特色、贡献”为价值导向,突出过程管理、绩效产出,有效构建起高水平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任务体系、责任体系、考核体系、评价体系,共同营造攻坚不畏难、实干攀高峰的学科生态,真正形成人人有压力、个个争贡献的干事创业氛围。
  他强调,全校上下要立足中心大局,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抓好当前具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增强工作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奋勇争先、攻坚克难,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开创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事业的新局面,为建成有特色、善创新的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而团结奋斗!

  校长陆军院士作《善于创新、追求卓越,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奋力谱写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新篇章》主题报告,系统回顾总结了近年来学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绩与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国高等教育、高校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及学校建设发展所面临的新使命、新要求、新形势及新挑战,进一步明确了下一阶段学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并对学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他要求,要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高质量推动学科内涵建设;以学位授权审核为重点,扩大硕士学位授权点规模;以立项建设规划为抓手,力争实现博士授权单位突破;以提升人才质量为核心,加快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发展;以开放融合发展为突破,持续优化学科生态环境;以学科交叉融合为牵引,重点打造高能级学科平台;以服务地方需求为导向,大幅提升科研创新能级;以学科组织建设为支撑,推进实施有组织的科研。他强调,全校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立足学校“1358”战略部署和建设有特色、善创新的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发展目标,以硕士学位授权点数量大幅扩增、获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为抓手,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急需领域、重点领域,有组织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完善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副校长陈荣达作《学校重点学科建设与发展情况》专题报告,从一流学科评估标准、学校学科建设原则、学校重点学科建设情况、学校学位点建设情况等四个方面就2018年以来我校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应用经济学学科、工商管理学科、机械工程学科、数学学科、临床医学学科、化学学科、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等8个重点建设学科负责人分别作交流发言。
  学校在职副校级以上领导干部,全体中层干部,校学科建设委员会成员,硕士学位授权点负责人,硕士学位培育点负责人,重点科研机构(平台)负责人,教授、青年博士和导师代表参加会议。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