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2022-08-23 07:21:00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党委宣传部 学生工作处 点击: 字号:TT

  八月的嘉兴热情似火,八月的嘉院热闹非凡。8月22日,嘉兴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校领导卢新波、陆军、吴云达、钱方明、胡俊云、陈新友、张琦、陈荣达、周宏伟,承训部队领导林斌出席大会。校党委副书记钱方明主持大会。

  校党委书记卢新波向军训师授旗。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陆军讲话。他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2022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养育他们的父母、悉心教诲他们的师长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向承担我校军训任务的嘉兴市南湖区人武部、平湖市人武部全体官兵表示诚挚的感谢。

  他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浙江正与时俱进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2022级新生“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他指出,我校是一所具有108年深厚办学积淀而又风华正茂的大学,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把学校办成一所有特色、善创新的综合性大学”的殷切嘱托,正全力以赴建设有特色、善创新的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矢志不渝将每一位学子培养成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流人才。学校将是2022级新生追逐梦想、实现价值的新起点。
  他希望,2022级新生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秉承“方正为人 勤慎治学”校训,弘扬“求是求真求正”校风,主动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用奋斗书写青春答卷,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四有”(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四明”(想得明白、说得明白、写得明白、干得明白)的时代新人,勇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让青春之舟在时代大潮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要以理想为舵,做志存高远的奋斗青年。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内心深处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融个人“小我”于祖国和人民“大我”,时刻准备着为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奋斗。要以勤奋为桨,做力学笃行的奋斗青年。要用功读书、躬行实践,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在实验调查中丰富学识,在实践活动中增长见识,在学科竞赛中锻炼能力,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之舟远航的动力。要以创新为帆,做开拓进取的奋斗青年。要多关注时事政治、上好形势与政策课,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在多学科的学习中培养多元思维,在与师长的互动交流中碰撞思想、开阔思路,在研究和实践中挖掘潜能、提升创造力。要以务实为锚,做脚踏实地的奋斗青年。要涵养谦逊的品格,要有强健的体魄作为基础,要立足目标做好规划,要抓好细节做好小事,无论是学习还是做事,都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精益求精、追求卓越,自觉练就过硬本领、勇于担当时代责任。
  他要求,2022级新生在为期两周的军训中,要把奋斗精神贯穿始终,在严格的军事训练中涵养家国情怀、坚定强国志气,锻造强健体魄、增强强国底气,磨砺钢铁意志、锤炼强国骨气。
  嘉兴市南湖区区委常委、区人武部部长林斌讲话。他指出,军训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重要体现,是学生在校期间履行兵役义务、接受国防教育的基本形式,目的在于铸就强健体魄、磨炼顽强意志。

  他表示,近年来,我校为军队输送了大批优秀青年,他们在各自的战位上奉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诠释了当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他要求,全体参训学生要牢固树立“当标兵、争第一”思想,发扬拼搏进取精神,练思想、练作风、练意志、练体格,迈好大学生活第一步,以优异成绩圆满完成大学生活第一课;全体教官要认真负责、踏实细致,坚持科学组训、正规施训,确保军训质量和安全,高标准完成此次军训任务。
  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了校徽。

  教师代表、建筑工程学院李志勇教授发言。他希望,全体新生把成为德才兼备的有用之才作为人生新坐标,努力做到“收心、信心、恒心、用心、爱心”,在嘉院愉快地学习生活,享受美好的大学时光,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校友代表、原浙江省平湖师范学校1988届毕业生、绿城教育集团总校长黄建明发言。他分享了自己学习和工作的心得体会,希望全体新生都能做好规划、学好本领,结合自身特点在新起点上迈好第一步,充实有效地度过大学这段最精华的岁月。

  新生代表、医学院临床医学221班金楷桐发言。她表示,作为南湖畔、红船旁的嘉兴学院学子,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秉承“方正为人 勤慎治学”校训,践行“求是求真求正”校风,抓住时代的机遇,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开拓更加璀璨的未来。

  浙江省学联执行主席、我校商学院工商专业191班陆蓓带领全体新生进行入学和军训宣誓。

  教务处、学生工作处、体育与军训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在主席台就坐。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带队教官负责人和全体教官,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全体新生参加大会。

  经济学院经济221班吉扬洋说:“从黄海之滨到南湖之畔,我带着梦想来到嘉院。这里有红船精神的引领,有知识渊博的老师,有鸾翔凤集的学长学姐,有如诗如画的校园环境。未来的四年,我将不负时光、学有所成。”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221班王梓涵表示,通过参加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深切地感受到了学校的浓厚底蕴和发展动力,“我将以‘强国有我’的精神追求,学好文化知识、锤炼过硬本领,成就远大理想。”
  文法学院汉语言221班马麒丰说:“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我们从五湖四海汇聚于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高校嘉兴学院,要见贤思齐、取长补短,向革命先烈们学习,向老师学长们学习,向身边榜样们学习,努力蝶变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四有’‘四明’的新时代优秀大学生。”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