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21-10-10 20:20:20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相关部门(单位) 点击: 字号:TT

  10月9日上午,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我校师生通过多种形式收看大会实况。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引起了广大师生的热烈反响、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要弘扬传承辛亥革命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砥砺奋进,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工作处处长、人民武装部部长葛建伟指出,辛亥革命是近代中国第一次历史巨变,在政治上、思想上给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带来了不可低估的解放作用。新时代,我们纪念辛亥革命,就是要结合时代特点和现时使命,更好地学习传承革命先驱们的伟大爱国精神和伟大复兴实践,将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强大理论武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转化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培育时代新人、担负强国使命、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强大动力。
  教师发展中心(教学质量监控中心)主任、民盟盟员徐永良认为,辛亥革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重要里程碑,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辛亥革命以来的历史让我们深切体会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们应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党和政府继续做好好参谋、好帮手;同时,要立足教育教学本职工作,为培养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应有贡献。
  校团委书记张婧嫄表示,辛亥革命将一大批具有伟大爱国主义精神的青年人的心聚在了一起,共同书写了抵御外来侵略、推翻反动统治、建设民主国家、推进民族复兴的恢弘革命史诗。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再次深刻认识到,只要中国人民同舟共济、团结奋进,必将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校团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党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听到这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李月顺感到十分振奋。她表示自己作为一名高校外事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促进学校与港澳台地区的学术文化交流,做好日常协商、联络、接待等,做好对台政策的宣传教育,做好赴台人员的行前教育,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绵薄之力。
  经济学院副教授、民革党员王焕祥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既是一堂生动的精神大餐,也是一份鲜明的爱国纲领。大学课堂是传承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的重要阵地,师生团结是中华儿女大团结的有机构成,教学相长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有生力量。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高校的教师,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缅怀先烈,实干兴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博士、浙江省“高校优秀思政课老师”李云波说:“辛亥革命开启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经此变局,少年周恩来喊出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最强音。由此而始,一代代青年继往开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创造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伟大奇迹。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继承革命先辈的宏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最强誓言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薪助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对此,文法学院青年博士、民盟盟员姜悦表示,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为一名盟员,我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提升参政履职的能力水平;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努力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振聋发聩,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所谓‘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党委组织部青年干部袁泽浩表示,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光荣与共同使命,我们青年一代所能做的绝不仅仅只是期待,而是要弘扬革命精神,践行历史使命,携手向着这一目标奋勇前进!
  文法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11班学生李蓓佳说:“一百年前,孙中山先生曾在演讲中表达了对青年的殷切期望——‘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目前,国家正处在蓬勃发展的时代,奋斗与拼搏,也正是我们未来一代的使命。我们有幸生于新时代的中国,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无悔的选择。”
  “如今,在辛亥革命110年后的今天,中华民族已经巍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但辛亥革命所开启的历史任务还未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仍有待实现。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高校的青年学子,我们应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来鞭策自己,激发动力和奋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11班学生李金峰说。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