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百年百幅·红色艺履”——全国书画名家走进嘉兴南湖采风写生暨进校园系列活动在我校正式启动

2021-05-25 21:41:33 通讯员:宣传部通讯员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5月25日,由我校、嘉兴南湖学院和《中国美术报》社联合举办的“百年百幅·红色艺履”——全国书画名家走进嘉兴南湖采风写生暨进校园系列活动在我校梁林校区剧场举行启动仪式。此次活动共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位书画名家齐聚嘉兴进行书画艺术创作,展现当代中国书画家的精神风貌,展现南湖畔、红船旁高校青春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独特魅力,以此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我校党委书记卢新波,嘉兴南湖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贾文胜,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报》社社长王平及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何加林分别致辞,我校党委副书记钱方明、嘉兴南湖学院副校长陈加明出席仪式,我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立力主持仪式。

  卢新波代表我校,向各位艺术家、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嘉兴位于长三角地理中心,我校是办在党的初心之地、根脉之地的大学。学校坚持以“红船文化”为引领,以“省身文化”为核心,以嘉兴“名人文化”为支撑,高度重视美育工作,并将其作为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事业,正在建设具有“红船魂、江南韵、国际范”的富有历史传承、地域特色、学校个性的美丽新校园,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建党百年。他希望各位书画大家能够体味嘉院百年办学底蕴,领略嘉院红船精神育人本色,描绘嘉院“方正为人、勤慎治学”精美画卷,并对学校文化校园建设多提宝贵意见。

  贾文胜从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五次发表关于嘉兴南湖红船的重要论述,嘉兴七千年历史文脉的七个关键词,以及嘉兴南湖学院“建党百年,百年建校”的三个特殊意义三个方面,系统全面地介绍了嘉兴这座城市与嘉兴南湖学院这所高校。他说到,百年之前中国共产党从嘉兴南湖的一叶画舫上扬帆起航,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引领中国崛起振兴;百年华诞之际,一所以革命红船起航地命名的高等学府嘉兴南湖学院正式成立,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全面开启新的百年征程。他希望各位艺术家在此次嘉兴南湖之行中能够收获新的感悟,开启新的征程。

  王平在致辞中对我校、嘉兴南湖学院所做出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红色艺履”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策划的系列活动,是《中国美术报》作为国家级美术专业媒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践行新时代美育使命的重要载体,也是艺术家们获得红色感悟,贡献艺术力量的重要契机。此次活动能够走进嘉兴、走近南湖红船,追根溯源意义重大,同时又能够走进高校、走近青年学子,对促进高校美育工作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何加林表示嘉兴历史文化积淀深厚、人文气息浓郁,能够在建党百年来临之际,来到中国共产党的根脉之地——嘉兴,是对价值观的一次深刻洗礼,也是艺术生涯重新出发的一个崭新起点。他希望通过美育教育的普及,能够帮助广大青年学子塑造更加高尚的品格。

  仪式上,《中国美术报》社及各位艺术家还向我校、嘉兴南湖学院赠送了书画作品《山阴道上》《紫气东来》。

  仪式结束后,王平受邀作客省身讲堂第122讲,作题为“美术经典中的建党伟业”的艺术讲座,何士扬、何加林、张谷旻、陈湘波、刘佳等艺术家受邀参加艺术沙龙活动,与在场师生互动,共话艺术传承。
  据悉,此次活动为期三天,艺术家们还将奔赴南湖、月河、西塘、我校与嘉兴南湖学院校园等地开展采风写生活动,期间所创作的书画作品将于近期在北京、嘉兴先后组织展出。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