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从春侠教授受邀我校名师讲堂作专题讲座

2022-09-16 17:03:18 通讯员:教发中心通讯员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点击: 字号:TT

  9月15日晚,教师发展中心特邀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党建与思政教研部主任从春侠教授,为我校教师作题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探寻师德涵养之道”的专题讲座。党委委员、副校长张琦主持讲座。讲座以线上直播形式举行,来自我校及兄弟院校的近400位教师聆听。
  从春侠教授长期致力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教师发展与师德建设的研究。讲座中,她从一个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典型案例为导引,为大家系统梳理了师德建设的制度体系,并重点解读了《关于加强与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她指出,根据国家对教师的期待以及现代教育教学工作的要求,新时代要求建设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好、业务能力强三位一体的教师队伍,我们要主动适应这一要求,提升思想政治素质,涵养师德师风。
  从春侠教授在强调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遵循的基础上,进一步从历史溯源与现实意义的双重角度,深刻阐释了立德与树人的内涵及其逻辑关系;明晰立德树人的时代价值,即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高校立身之本;以孔子的教育实践为视角,论述了新时代“四有好老师”队伍建设与孔子所讲的“惠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之间的内在关联。
  讲座后,从春侠还与我校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
  张琦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教师想要把学生培养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就首先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要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迫切需要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受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她希望,我校教师不断提高自身师德涵养,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和带动学生,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学院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