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15项!我校学子在第十三届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中再创佳绩

2022-09-01 16:05:04 通讯员:生化学院通讯员 来源: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点击: 字号:TT

  近日,“宇和政盛·同源康·国药杯”第十三届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获奖名单公布,我校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学子斩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8项,竞赛成绩位居全省参赛高校前列。

  本届竞赛主题为“绿色化学,智创未来”,围绕“‘以废治废,绿色化学’——基于聚氨酯塑料的多孔材料制备及对油水分离的应用研究”的课题,通过进行“创新项目研究”“化学知识测试”“研究项目答辩”“实践能力考核”等四个环节测评,对参赛大学生的化学知识、化学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进行全面考察。
  在学校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今年4月份以来,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广泛动员师生参赛,认真做好赛事组织保障;指导教师精心指导,做好层层把关;参赛学生各尽所能、精诚合作,高质量地完成竞赛作品。最终,我校再创佳绩,共有15支队伍斩获省级奖项,巩固了我校在该项赛事的领先地位。其中,7支队伍入围决赛阶段斩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8支队伍经专家网上评审获得三等奖。


  一等奖获得者、制药工程201班李晓菲说:“好事多磨!我们顶住了酷暑、熬过了深夜、挺过了失败,最后的结果是好的,我们获得了一等奖,不辱使命。通过参加此次竞赛,我们不仅学习了多孔材料的制备方法,也深刻明白了‘以废治废’的含义,提高了科研能力。在此,感谢学校提供的宝贵机会、创造的良好条件,感谢老师们的悉心指导,感谢一起奋斗的团队成员。这不是终点,未来我们一起努力!”

  一等奖获奖队伍指导老师肖志音副教授表示,省大学生化学竞赛自题目发表到提交竞赛作品仅有17天左右,时间紧、任务重、起点高,要求参赛学生不仅要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同时也要具备过硬的实验操作能力、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科技文本的规范撰写能力等。“对参赛学生来说,规范严谨的科研训练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具备良好的化学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才能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

  据悉,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是以化学及其交叉学科的科学问题为选题的省级A类学科竞赛。本届省大学生化学竞赛由浙江省教育厅指导,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浙江省高等学校化学类与化工制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浙江省大学化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浙江省化学会共同主办。竞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来自全省37所高校的542支队伍参加了比赛,其中362支队伍完成“创新项目研究”环节并提交了有效研究作品。经专家网上双盲评审,遴选出91支代表队进入决赛,产生32项一等奖和59项二等奖。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