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充分发挥院士领军作用 大力实施人才核心战略

——我校举办2022年暑期中层干部读书会

2022-08-26 16:48:12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党委宣传部 党委组织部 点击: 字号:TT

  8月24日至25日,我校举办2022年暑期中层干部读书会。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全体全职院士、全体中层干部、相关附属单位负责人、省级以上人才代表参加会议。
  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党管人才为总揽,紧紧围绕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创建目标,全面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建设一流人才方阵,打造优质人才生态,实现学校跨越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陆军作题为《锚定“创一流”目标 聚力跨越发展》的开班动员讲话。他指出,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世纪疫情深度影响的背景下,高等教育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目前,学校正在向“有特色、善创新的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奋进,迫切需要一流人才、迫切需要培养一流人才。
  他要求,全校上下要深刻把握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新要求。要健全完善高质量多元化育人体系,充分发挥人才“蓄水池”作用,加快提升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能力,大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锚定“创一流”目标不放松,坚定“创一流”决心、落实“创一流”举措、拉高“创一流”标杆;要围绕目标聚力发展,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打造一流科创能力,发展一流学科专业,保障一流管理服务效能。
  韩国工程院院士、韩国科学技术院院士、校纳米技术研究院院长洪淳亨作专题辅导报告。他介绍了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和前期取得的成果,并以QS世界大学排名、韩国大学评估标准等为例说明了科研对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性,对学校如何进一步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科学研究等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
  欧洲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通讯院士、校神经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阿列克谢·西米亚诺夫作专题辅导报告。他简要介绍了自己的科研工作背景和主要学术成果,就中心的工作计划和预期成果进行了介绍,并对学校如何促进医学学科发展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读书会还邀请了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副主任王祖强作“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与百年党史”、无锡学院副校长徐军海作“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浙江大学人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陆飞华作“做好新形势下人才工作的若干思考——以浙江大学为例”等主题报告。
  校党委书记卢新波在题为《大力实施人才核心战略,持续优化人才引育生态,为学校实现蝶变跃升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的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读书会聚焦人才工作,主题明确、报告精彩、讨论热烈,取得了很大成效。他表示,在省市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良好的人才生态正在快速构建。人才工作组织领导不断强化,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宣传渠道持续拓展,精准度进一步提高;人才储备排摸更加到位,高层次人才育引进一步加强;注重人才跟踪培养,教师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对人才的保障力度持续加强,用人留人服务进一步优化。
  他强调,加快创建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要更加深刻地认识人才的重要性,切实提高人才保障能力,加快推动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向集约式创新驱动型转变,积极开展主动前瞻性服务、全局系统性服务。他要求,全校上下要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求真务实、担当作为,持续优化人才生态;要博采众长,虚心向国内外先进经验学习,并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要建立完善更加科学有效的制度体系,不断开创学校人才育引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有特色、善创新的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更好服务浙江“两个先行”、嘉兴“两个率先”贡献智慧和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吴云达、钱方明,党委委员、副校长(主持日常工作)胡俊云分别主持相关议程。胡俊云总结回顾了学校上半年工作,并对学校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与会人员围绕读书会主题进行了分组研讨;各小组代表进行会议交流发言。

校党委书记卢新波作总结讲话

校长陆军院士作开班动员讲话

洪淳亨院士作专题报告

阿列克谢·西米亚诺夫院士作专题报告

王祖强作专题报告

徐军海作专题报告

陆飞华作专题报告

分组讨论


交流发言


会场全景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