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我校深度参与“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嘉兴特展 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两个率先”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2-09-01 20:39:50 通讯员:宣传部通讯员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8月31日,嘉兴市委一级巡视员祝亚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黄国强,市文旅局二级巡视员张硕,市文联正县处长级干部王一伟专程来到我校,与校党委书记卢新波亲切交流,并送上感谢信,感谢学校对“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嘉兴特展的大力支持,希望学校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促进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的研究、策展与成果转化。

  自“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嘉兴特展相关工作启动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组织精干力量,积极投入到特展讲解、研究和观展中去,为大展的顺利开展贡献了嘉院智慧和嘉院力量。
  讲解:发挥专业优势,专家深度讲解与大学生双语讲解同时推出
  学校积极参与“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嘉兴特展讲解工作,派出了11名师生组成的志愿讲解员团队。陈荣军副教授、周琳博士、王赟平博士、杨刚副教授、富世平教授、张今朝教授等6位专家讲解员主要为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常驻志愿者提供讲解培训和疑问解答,同时还为对讲解有较高学术性、专业性需求的单位、团体提供深度讲解服务。杨柳、成锴、林可乐、李芳静、桑长红等5名大学生双语讲解员令人瞩目。他们青春靓丽、功底扎实、服务热情,向社会各界参观者展现了南湖红船旁高校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专家讲解员陈荣军副教授累计完成志愿讲解15场,多次担任嘉兴电视台《小新说事》“每日一画”栏目嘉宾。在接待嘉兴市文联参观团队时,他在唐代画家阎立本名作《历代帝王图》前,通过“帝”“主”称号的不同,向参观者阐述了历史书写和小说描述之间的联系与区别。他表示,在唐人的历史观念中,魏继汉、晋代魏,六朝隋唐一脉相承,是为正统;而在明人罗贯中的通俗小说《三国演义》中,蜀汉始终居正统地位。“通过参加特展的志愿讲解,我体会颇深。一是中国历史的悠久。古代绘画艺术从萌发到成长,经过岁月的锤炼,长成了参天大树,枝繁叶茂,蔚为大观。二是天籁阁藏品的丰厚。项元汴与嘉兴项氏家族的收藏与鉴赏,成了中国古代绘画传承与保护中的重要一环,成就了江南收藏文化的顶峰。三是海外对中国古代绘画保存的完好。许多名画收藏在海外的博物馆,一直受到关注与研究,起到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桥梁作用。”

  大学生双语讲解员林可乐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正式讲解之前,我们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如搜集画作信息、背诵讲稿、路线踩点等。讲解时,我们要根据不同的人群采取不同的讲解方式:接待小朋友时,语言要简单直白,通俗易懂;接待成年人时,说法严谨细致,体现专业性。作为一名英语专业大学生,我们更要用外语讲好中国的故事,做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
  研究:产出丰硕成果,理论研究文章与书画作品鉴赏同时推动
  学校组建了由富世平教授、陈荣军副教授、杨刚副教授、马腾飞博士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近20人参加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研究团队,集中开展中国历代绘画研究和大展作品鉴赏解读等工作。大展期间,团队成员在特展现场进行专业学术指导,在《读嘉》新媒体平台刊发书画鉴赏文章48篇,在《嘉兴日报·江南周末》刊发书画鉴赏文章8篇;完成“项元汴与明清嘉兴书画文献研究”相关学术论文10余篇;编辑书稿《项元汴研究论集》,组织编写社科普及著作《诗画江南――中国历代书画名作赏析》;参加《盛世修典》中国国家博物馆二十大献礼展的宣传片制作等。

  本次特展通过采用3D打印技术,将敦煌莫高窟等不远万里“搬”到现场。等比例、高保真地还原的绘画、雕塑等,让参观者“足不出嘉”就能欣赏敦煌石窟、大足石刻。作为佛教文献与艺术研究专家,富世平教授表示,佛教从两汉之际传入中国,在多元、包容和开放的中国传统文化土壤中生根。所有物质的形态,都不可避免地存在不可逆转的衰退问题,利用数字技术,便可实现永久保存、永续利用,实现全球范围内的共享,可以更好地保护、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

  嘉兴特展展出了一幅幅如行云流水的书法作品,王羲之《兰亭集序》等名家名作令人炫目赞叹。对传统书法研究颇深的杨刚副教授,从作者的生平际遇、师承交游、宗教信仰、创作环境、时代风气、地域特征、递嬗规律等角度出发,指导讲解员注重还原书法作品背后的信息,立体阐述作品所呈现的美学气质和艺术特征。“书法是汉字书写的艺术,被称为无言的诗、无图的画、无声的乐。她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核心的核心,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指纹。明清时期,嘉兴书风大盛,群星闪耀。‘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嘉兴特展呈现了明清嘉兴人对书法艺术与作品收藏所做的杰出贡献。”
  观展:坚定文化自信,团队组织参观与个体预约参观同时推进
  学校先后组织师生2000余人次赴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参观,同时发动师生自主预约参观。参观师生在讲解人员的导引下,在两千年的历史时空中自由穿梭,近距离欣赏古代绘画珍宝、感悟古人生活乐趣,大家被一幅幅精美的艺术作品深深吸引,纷纷驻足欣赏、凝神品味,不时赞叹抒怀、拍照留念。通过参观特展,学校师生加深了对历史文化和民族精神的认识,坚定了文化自信,增强了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进一步激发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观展教师洪坚教授表示,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大系所呈现的中国古代绘画的宏伟成就,实证中国美术史博大精深,令人震撼。大系特展借助先进的数字化技术,让数以万计的中国古代绘画珍品来到公众身边,让人惊叹。大系特展标志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取得重大突破,传统文化进一步转化为新的生产力,更大程度地满足公众需求,更好地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使人振奋。

  观展学生来佳敏表示,以数字化方式纵览千年名画、饱览各地名作,这样的穿越时空方式让人热血沸腾、由衷赞叹。“我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共赏千年美景,共品四海佳作。这种经历对于我们艺术生来说无疑是一次精神洗礼,更加坚定了我们珍惜年华,学好知识,锤炼技能的决心。此外,这种数字化别开生面的呈现形式也教会我们,传承古韵的同时,要以创新的思维来开拓价值。”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由浙江大学、浙江省文物局编纂出版,是习近平同志2005年批准,17年来一直高度重视、持续关注,并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的一项规模浩大、纵贯历史、横跨中外的国家级重大文化工程,共收录海内外260余家文博机构的中国绘画藏品12479件(套),涵盖了绝大部分传世的“国宝”级绘画珍品。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嘉兴特展以史为线、以画为体、以美为媒,展陈作品1000多幅,分为“盛世修典”“物华天宝”“守正创新”“以文化人”四个板块,利用图像、文字、视频、装置艺术、3D打印、新媒体科技等多元化展示手法,呈现了“大系”所反映的中国古代绘画成就。其中,还专门设置了“物华天宝”天籁阁展览板块,详细介绍了明代嘉兴项氏家族、“嘉兴画派”创始人项元汴及其书画收藏、鉴藏印等。“一座天籁阁,半部中国书画史。”项元汴与项氏家族以浓郁的家国情怀、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深厚的艺术功底,担当起了守护民族文脉的历史使命,造就了嘉兴文化史上的高光时刻,也为新时代禾城文化复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卢新波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需要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学校正在筹建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研究机构,对于加快推进嘉兴史研究、嘉兴文献典籍整理研究、嘉兴名人文化等项目研究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学校将继续做足特色、放大优势,争取在嘉兴“两个文化”研究上不断取得新突破,以优异研究成果大力弘扬“两个文化”,助力文化繁荣和精神富有,以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两个率先”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