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嘉兴学院一本投档线逆势上扬

文科610分 理科611分

2016-09-21 10:48:02 通讯员:俞佩忠 来源:嘉兴日报 点击: 字号:TT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7月14日晚,2016年浙江高考第一批文理科平行志愿进入全面投档,随着我省3万余份考生电子档案陆续投放完毕,2016浙江高考文理科第一批251所平行志愿高校首轮投档分数线火热出炉。

嘉兴学院作为禾城唯一一所招收文理科第一批的高校,投档线的高低是检验一所高校“含金量”的重要参数,在北上广、杭宁名牌高校和江浙第一批高校双重夹击下的嘉兴本土高校,第一批投档线会呈上什么样的“答卷”?

名校扩招,嘉兴学院投档线却逆势上扬

随着我省2016年文理科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公布,一大批名校投档线水落石出。文科方面,北京大学706分、清华大学702分、复旦大学696分、中国人民大学685分、浙江大学665分、武汉大学663分、厦门大学662分;理科方面,北京大学734分、清华大学733分、中国科学院大学729分、上海交通大学724分、浙江大学683分、上海财经大学682分、同济大学681分。

记者了解到,今年国内众多名校在浙招生规模均有所扩大,如北京大学在我省录取人数预计将突破200人,上海交通大学也增加了在浙招生计划,省内“龙头”浙大和浙大医学院两个招生代码在省内本科文理第一批和提前批各个批次中都进行了扩招,今年浙大在我省招生总量将突破2900人,创近年来新高。因此,今年我省高校的投档名次号普遍下降、中外合作大学继续升温等。

在这样的形势下,嘉兴学院的投档线表现如何?尽管今年总的高考文理科第一批的最低控制分数线有所下降,但嘉兴学院依然稳中有升,尤其在理科上表现抢眼。文科投档线610分,超过第一批省控制分数线7分,与去年持平;理科投档线611分,超过11分,比去年又上升2分,对于这个投档结果,嘉兴学院招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满意,近年来,省内外第一批院校对我省的招生计划数年年攀升,今年嘉兴学院三个专业的总招生人数与去年持平,达到了263人,嘉兴学院的投档线逆势而上,不降反升,显示出其在省内考生中的较高的“人气指数”和较强的竞争力。

为什么嘉兴学院第一批投档线能够达到这样的高度?嘉兴学院相关招生专家认为,一方面是嘉兴学院近年来加强学科建设,提升科研水平,教育教学质量跃上新台阶,第一批招生的专业强、有特色,其中经济学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会计学专业有百年的历史沉淀,是省重点建设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临床医学专业具有60多年的办学历史,1979年作为浙江医科大学嘉兴分校招生,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水平较高,毕业生参加国家医师资格考试的通过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另一方面,嘉兴学院地处长三角地理中心,毗邻沪杭,大学生外出学习、实习、就业应聘的机会多且便利,再加上嘉兴城市的人文历史积淀深厚,对省内外报考考生构成了较大的吸引力,投档线也就连年上扬了。

看看嘉兴学院与哪些高校站在同一条线上?

据悉,今年是嘉兴学院一本招生的第七个年头,除了老牌的经济学专业、会计学专业两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外,去年进入“一本方阵”的临床医学专业势头强劲,招生分数一再提升,为这所拥有百年历史的老校注入了新的活力。记者了解到,首轮投档结果显示,嘉兴学院经济学和会计学两大专业的最高分均为616分,理科临床医学专业的最高分为644分,在高考一本分数线降低的情况下,反而比去年增加了12分,足见临床医学“热度“之高。记者查看国内第一批高校的理科投档线,发现嘉兴学院理科临床医学专业的最高分为644分,可以与合肥工业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安徽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南昌大学等重点高校投档线旗鼓相当,以录取临床医学的中档分的622分左右来看,也可与贵州大学、陕西师大、南京工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老牌高校投档线比肩。

根据综合分析,在一本专业招生的浙江省内33所院校(专业)中,嘉兴学院的投档分数线分别位居文科第19位,理科第20位,理科上升势头明显。文理科投档线全面超越了湖州师院、绍兴文理学院和浙江海洋学院等地方高校,文科与浙江农林大学持平,与浙江外国语学院、温州大学等省级高校仅差1到2分,理科全面超过了浙江农林大学和浙江科技学院等“浙”字头高校。放眼全国,嘉兴学院的文科投档线还高出了黑龙江大学、福州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等老牌一本院校,理科投档线高出了重庆交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东北石油大学等一本院校,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嘉兴学院在省内考生心目中分量更重了。

除了经济学、会计学、临床医学专业,嘉兴学院艺术类专业招生也形势喜人,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3个艺术类专业的录取分数线为532分,已经圆满完成60名招生计划。根据录取进程,在完成考生身体素质和单科分数线等审核后,7月20日左右陆续寄发录取通知书。

作者:俞佩忠

来源:(嘉兴日报2016年7月18日第四版)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