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省高校“大思政课”建设推进会暨“用红色资源办好‘大思政课’”主题研讨会在嘉兴学院举办

2022-09-26 11:12:16 通讯员:张猛  点击: 字号:TT

  9月25日,浙江省高校“大思政课”建设推进会暨“用红色资源办好‘大思政课’”主题研讨会在嘉兴学院举办。会议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嘉兴学院承办。浙江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陈春雷,省教育厅宣教统战处处长陈雷,嘉兴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武曜云,嘉兴学院党委书记卢新波,党委委员、副校长(主持日常工作)胡俊云,党委委员、副校长张琦出席会议。嘉兴学院党委副书记吴云达主持开幕式。

  今年7月,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对“大思政课”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大思政课’理念的提出,就是要通过汇聚各方育人资源,弥补传统思政工作存在的不足和短板,真正做到把立德树人贯穿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陈春雷强调,全省高校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大思政课”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现实需要,是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应有之义。

  陈春雷要求,全省高校要坚持目标导向,积极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取得成效。善用社会资源,建好“大课堂”,构建多部门密切配合的思政课实践教学工作体系,把思政课堂搬到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第一线,设立一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善用数字资源,搭建“大平台”,用好全国高校思政课教研系统,充分发挥浙江数字化改革优势,推进思政课数字化建设;善用人才资源,建强“大师资”,建设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形成各行业先进代表进高校参与思政课教学的长效机制。要加强统筹协调,全力打造“大思政课”建设浙江样板。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大思政课”的发展规划,完善办好“大思政课”的体制机制,形成“大思政课”建设合力;注重成果培育,利用“红色根脉”资源优势,打造一批具有浙江标识度的实践教学基地、优质教学资源、品牌示范活动和高水平思政“金课”,产出一批有分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做好宣传推广,推动形成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卢新波表示,嘉兴学院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坚持把传承红色基因、守好“红色根脉”融入“大思政课”建设、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积极打造政府、社会、学校协同联动的红船精神育人共同体,探索构建了红船精神“五化”育人体系,相关成果荣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浙江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他希望,嘉兴学院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与各高校密切合作,携手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持续打造富有时代特征和浙江特色的“大思政课”品牌,大力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浙江奋力推进“两个先行”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会上,嘉兴学院还揭牌成立了“大思政课”建设研究中心。该中心将围绕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结合学校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推动形成“大思政课”育人格局;将发挥研究引领作用,加强“大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和研究,打造特色鲜明的“大思政课”品牌;将坚持统筹推广,推动优质资源、成熟经验和做法协同共享,构建多层次“大思政课”建设研究体系。陈春雷、卢新波共同为中心揭牌。

  据记者了解,嘉兴学院“大思政课”建设研究中心还聘请了来自南湖革命纪念馆、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等红色场馆的一批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的专家为兼职教师,他们将以承担项目的形式入驻中心开展研究。陈雷、武曜云、胡俊云为兼职教师代表颁发聘书。

  开幕式结束后,在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用红色资源办好‘大思政课’”主题研讨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原副书记、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炳林,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建军,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金龙,武汉大学教授丁俊萍,浙江大学教授段治文,淮阴师范学院校长赵宜江,井冈山大学原校长张泰城,赣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邱小云线上出席会议并作报告。嘉兴学院党委原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吕延勤主持研讨会。

  王炳林以《伟大建党精神融入思政课的思考》为题作主旨报告。他指出,上好思政课要以宽广的视野看待伟大建党精神,认识伟大建党精神在中华民族精神重塑过程中的灵魂与支柱作用;要深化以党史为主体的“四史”教育与研究,把伟大建党精神与共产主义信仰联系起来;要用好红色资源,深化红色场馆建设,开发思政课新形式,把思政课讲“活”。

  刘建军作《深化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几个问题》主题发言。陈金龙作《“大思政课”的内涵与功能》主题发言。丁俊萍作《“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的若干问题》主题发言。段治文作《“大思政”背景下推进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的三重互动》主题发言。

  赵宜江作《学习杰出楷模 培育时代新人——淮阴师范学院用周恩来精神立德树人的探索与实践》主题发言。张泰城作《大中小学一体化利用红色文化资源育人思考》主题发言。邱小云作《红色文化课程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主题发言。张琦作《“红船精神+”大思政课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主题发言。

  全省高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线上参加会议;嘉兴学院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红船精神研究中心全体人员、“大思政课”建设研究中心兼职教师代表、全体思政辅导员等线上或线下参会。

https://www.eol.cn/zhejiang//zhejiang_news/202209/t20220926_2247606.shtml 中国教育在线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