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聘请专家、建立研究中心!嘉兴学院打算这样上好“大思政课”

2022-09-26 11:06:59 通讯员:张猛  点击: 字号:TT

  9月25日,浙江省高校“大思政课”建设推进会暨“用红色资源办好‘大思政课’”主题研讨会在嘉兴学院举办。会议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嘉兴学院承办。

  会上,嘉兴学院揭牌成立“大思政课”建设研究中心。中心将围绕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结合学校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推动形成“大思政课”育人格局;将发挥研究引领作用,加强“大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和研究,打造特色鲜明的“大思政课”品牌;将坚持统筹推广,推动优质资源、成熟经验和做法协同共享,构建多层次“大思政课”建设研究体系。

  嘉兴学院“大思政课”建设研究中心聘请了来自南湖革命纪念馆、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等红色场馆的一批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的专家为兼职教师,他们将以承担项目的形式入驻中心开展研究。

  开幕式后,举行了“用红色资源办好‘大思政课’”主题研讨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原副书记、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炳林,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建军,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金龙,武汉大学教授丁俊萍,浙江大学教授段治文,淮阴师范学院校长赵宜江,井冈山大学原校长张泰城,赣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邱小云线上出席会议并作报告。嘉兴学院党委原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吕延勤主持研讨会。

  全省高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线上参加会议;嘉兴学院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红船精神研究中心全体人员、“大思政课”建设研究中心兼职教师代表、全体思政辅导员等线上或线下参会。

  【嘉院人眼中的“大思政课”】

葛建伟 学生工作处处长

  学校按照“红船精神铸魂育人 全面服务学生发展”的学生工作特色理念,探索形成“学工项目有特色、学工团队有活力、学工成果有突破、创建一流有贡献”的学工事业支撑体系,打响擦亮嘉兴学院“学工365·幸福护航每一天”的工作品牌。近年来,有关学生思政项目获2021年度全国优秀易班共建案例、全省思想政治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嘉兴市党史学习教育“三为”专题实践优秀案例等。

许惠芬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讲好新时代的“大思政课”就要用好社会大课堂、用好红色资源、用好地方资源、用好历史资源、用好新时代的伟大成就,使思政课传承红色基因,富有大历史观,富有传统文化和地方文化的浸润,富有新时代的守正创新,将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作为红船旁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更要赓续红色血脉、深耕特色课程,充分用好“浙江省新时代高校思政课研学基地”14家校外实践基地,让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让思政课入脑入心、铸魂育人。

李云波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博士

  嘉兴学院思政课以“红船精神”为主要特色,在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背景下,如何用好社会大课堂、构建新的思政课教学体系,是每位思政课教师面临的重要任务。未来,思政课教师要用好红色资源,不断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将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的教学推向新的高度,培养出更多有情怀、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石统昆 医学院教授

  新时代“大思政课”,“大”在于它是一门社会大课,要有“大”的情怀、善用“大”的资源、汇聚“大”的合力。我们要融合那些能够引发学生共鸣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求真求实、协同合作、勇攀高峰等文化元素,深入挖掘育人资源,广泛拓展路径方法,多维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的统一,更好实现传道、授业、解惑使命,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胡笳丽 外国语学院思政辅导员

  新时代“大思政课”整体格局中,日常思想政治工作是重要一环。作为身处日常思政工作前沿、与学生联系密切的思政辅导员,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思政辅导员应该进一步明确角色、强化担当、聚焦主业,努力探索“思政+”工作新模式,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曾星雨 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

  “大思政课”的开展不仅丰富了我们的课堂,更在“润物细无声”中引导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嘉兴学院“红船精神+”大思政课建设很好地做到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充分调动了我们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也引领着我们以实际行动自觉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

王秉乾 大学生记者团团长

  作为南湖畔、红船旁的一名大学生,我在嘉兴学院深深感受到了红色文化对新时代青年的深刻影响。学校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编写了很多思政教材,开设了系列特色课程,组织了大量实践活动,把思政课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起来,让我们在“行走的思政课”中深刻感悟了红色文化的真谛。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932495 浙江新闻客户端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