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戎装虽脱 兵心不改 “大学生红军连”组建防疫突击队

2022-04-16 11:05:47 通讯员:时庆 葛建伟  点击: 字号:TT

  14日早上6点,天还未亮,嘉兴学院各主干道上,“大学生红军连”防疫突击队的成员们就已经行动了起来,数十名统一着装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奔向了各个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岗位。

  嘉兴学院“大学生红军连”是全体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组织成立的公益服务性学生组织,由嘉兴学院党委人民武装部直属指导。3月28日,面对新一轮疫情,在嘉兴市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这支队伍主动请缨,组建起一支防疫突击队,战斗在校园疫情防控一线。

  协助学校工作人员整队疏导、维护现场秩序、运送防疫物资等,退役女兵韦黄珊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执勤工作,这是她在核酸检测防疫卡点上坚守的第11天。“我必须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虽然韦黄珊已经脱下军装两年了,身上军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却丝毫未减,在得知组建防疫突击队的消息后,她第一时间就报了名。

   除了卡点执勤,防疫突击队的成员还参与对中高风险地区学生的心理疏导。“他上课也听不进去,总是心不在焉的”,退役大学生士兵李承炜留意到同宿舍的小徐最近一直情绪低落,原来小徐的家乡被划定为中风险区域,年迈的奶奶独自在家让他实在放心不下。如何打开小徐的“心结”?在心理直播课堂、线上心理辅导之外,学校人民武装部指派李承炜与小徐结对子,时刻关注他的状态。辅导功课、一起跑步打球,李承炜不仅从生活上关心照顾小徐,更是把自己缓解焦虑的方式传授给了小徐,“让自己投入到抗疫工作中,为其他同学做好服务,这反而能增加我克服困境的坚定”。此后,小徐主动承担起志愿者工作,又找回了以前的乐观和积极。

  戎装虽脱,兵心不改。在校园征兵、退伍学生服务、新生军训、重大活动、国防教育等方面,嘉兴学院“大学生红军连”都发挥着重要作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他们也总是冲锋在前。2021年7月25日,台风“烟花”影响嘉兴,校内积水严重,留校的“红军连”同学协助相关部门冒雨完成校内安全排查。

  “现在,越来越多的高校大学生走进军营。如何让退役大学生士兵在校园展现新的光辉?‘大学生红军连’是我们做出的探索。”嘉兴学院人民武装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搭建退役大学生士兵组织平台,开展特色校园文化,传承巩固部队优良传统,赓续红色根脉,正是他们指导成立这支队伍的初衷。

  如今,成立于2021年3月的嘉兴学院“大学生红军连”,已经由当初的39人逐渐壮大到90人,成了校园中一道靓丽的“国防绿”。这样一批校园中的“活典范”“活标杆”“活力量”,也激起了更多大学生参军入伍的热情。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843719 浙江新闻客户端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