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读嘉:戎装虽脱,兵心不改!嘉兴学院退役大学生士兵积极投身防疫志愿服务

2022-04-16 10:58:27 通讯员:时庆 葛建伟  点击: 字号:TT

  4月8日中午,嘉兴学院核酸检测现场,退役大学生士兵代兴礼迎来换岗的方品,一位同是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同学。在这个防疫卡点,这对老战友已交替坚守了5个工作日。

  “我们只是做了一名退役士兵应该做的事。”代兴礼说,像他们这样志愿奔赴学校抗疫一线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还有很多。从暮色重重到晨曦微露,战友们在同一个“战壕”并肩作战,就像重新回到火热的军营。

  面对新一轮疫情,让嘉兴市按下了暂停键。嘉兴学院,学子汇聚。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一封封“请战书”、一列列穿着作训服的大学生退役士兵整齐出现在嘉兴学院人民武装部。

  “我们是退役军人,我们志愿加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戎装虽脱,兵心不改”“我们曾经过部队培养,紧急关头当然要挺身而出”……嘉兴学院“大学生红军连”一支由退役大学生士兵组成的学生组织主动请缨,战斗在校园疫情防控一线。

  早上6点,天色未亮。嘉兴学院各主干道,数十名统一着装的退役大学生士兵,顶着春寒,奔向各个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岗位。在学校人民武装部的组织下,他们在校园核酸检测各个入口,协助学校工作人员验码测温,整队疏导,维护现场秩序。

  退役女兵韦黄珊,原是陆航85部队士兵,现在是一名大二学生。3月28日,得知嘉兴学院正在组建大学生“红军连”防疫突击队的消息后,她第一时间报名,得到批准后,迅速进入“作战”状态。韦黄珊说:“我当过兵,‘战斗’打响后,没有男女之别,只有冲锋的战士!”

  学校人员聚集,核酸检测时怎样才能避开高峰、快速进行?退役大学生士兵符玉峰等组成外围调度团队,实时调度校内核酸检测点情况,协助人员分流。

  “怎么办,我家竟然成了中风险地区,嘉兴这边疫情也挺严峻!”学生小徐的家乡成为本次疫情的“重灾区”,更令他担心的是父母在外出差,仅剩年迈的奶奶独自在家。沉重的心情和巨大的考试压力让他整日忧心忡忡,无论是生活还是上课都心不在焉,但他的情况并不是个例。

  在察觉到思想苗头后,学校学生处紧急反应,制定日常性预防方案,把中高风险地区学员的心理疏导作为本次会议的“当头菜”。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张玉茹老师开设主题为《疫情下的情绪调节》的直播课堂,收看人次达5.7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还举办了四场主题为“线上心连心,隔离不隔爱”的线上心理团辅,并提供心理健康云咨询和云测评等心理服务。

  只有解决了实际问题,学生的“心结”才会解开,学校人民武装部指派同宿舍的退役大学生士兵李承炜与他结对子,安抚他的情绪,生活上关心照顾。此后他的情绪和状态又恢复了以前的乐观和积极,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中,还主动承担起了志愿者的工作。

  “心理疏导是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需要掌握正确的心理调适方式,照护好内心。学会给我们的内心戴上‘口罩’,保护自己的心理不会随便受到干扰或感染,也是对新型冠状病毒最好的防范。”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黄艺介绍道。他们在疫情防范工作中认识到,思想防线是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过不了思想关就打不赢疫情战。

  “疫情下,当过兵的学长学姐们有担当、能担当的形象就是最美的画像!”学院学生小刘在自己的朋友圈发文道,“今年下半年我也报名参军,让自己的青春不负韶华。”

https://appexternal.cnjxol.com/webDetails/news?id=1033900&tenantId=1&TRSAppUpdateTime=1650078000000 读嘉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