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收录114种方志 《嘉兴文献丛书》“史部·方志”出版首发

2022-01-22 15:18:35 通讯员:记者 王杭徽  点击: 字号:TT

  1月16日上午,《嘉兴文献丛书》“史部·方志”出版首发。这是《嘉兴文献丛书》编纂工程的一个重大阶段性成果。

  作为嘉兴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学术体系最完备、文化元素最齐全的大型地方文献总集,《嘉兴文献丛书》集嘉兴历代著述之大成,收录各类古籍近万种,涵盖政治、经济、历史、地理、文化、教育、社会风俗等各个领域,可谓是嘉兴“一方之全史”“百科之全书”。

  2019 年上半年,嘉兴学院联合嘉兴市图书馆、嘉兴市社科院文化研究所、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和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等单位,启动《嘉兴文献丛书》编纂工程,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出版嘉兴文献典籍300册。根据文献留存状况,结合传统四部分类法,《嘉兴文献丛书》以经、史、子、集分类,并单独列出“史部·方志”一类。

  《嘉兴文献丛书》“史部·方志”所收114种方志,采用单页与上下双拼形式出版。其中61种刻本及字大的抄本古籍11.7万余页按照上下双拼形式,53种稿本、批校本等2.9万余页原大单页制作,同时为便于使用,嘉兴下属各区内文献独立成册,不与其他区域混合。2021年6月,首批“史部·方志”100册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正式出版。

  文献整理特别是地方文献整理是传承历史文脉、彰显文化底蕴、树立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嘉兴文献丛书》的编撰出版,体现了嘉兴市委、市政府,嘉兴学院及各方面强烈的历史责任与文化担当,《嘉兴文献丛书》对梳理嘉兴文脉、打造当代嘉兴文化高地、彰显嘉兴对中华文化发展的独特而丰厚的历史贡献具有重要意义。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795692 浙江新闻客户端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