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嘉兴市政府网:《嘉兴文献丛书》“史部·方志”出版首发

2022-01-22 15:17:06 通讯员:嘉兴市委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1月16日上午,嘉兴文化史上迎来一件盛事,《嘉兴文献丛书》重大阶段性成果“史部·方志”100册出版首发。

  首发式上,相关专家学者介绍了《嘉兴文献丛书》“史部·方志”的编纂情况和出版情况。文献整理特别是地方文献整理是传承历史文脉、彰显文化底蕴、树立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嘉兴文献丛书》的编纂出版,体现了嘉兴市委、市政府,嘉兴学院及各方面强烈的历史责任与文化担当。《嘉兴文献丛书》对梳理嘉兴文脉、打造当代嘉兴文化高地、彰显嘉兴对中华文化发展独特而丰厚的历史贡献具有重要意义。据介绍,《嘉兴文献丛书》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学术体系最完备、文化元素最齐全的嘉兴地方历史文献。

  2019年上半年,嘉兴学院联合嘉兴市图书馆、嘉兴市社科院文化研究所、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和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等单位,启动《嘉兴文献丛书》编纂工程,旨在深入梳理嘉兴历史文脉资源,全面呈现嘉兴历史文化整体景观,并提炼出嘉兴文化的历史精神与时代意义,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出版嘉兴文献典籍300册,力图建构起生动丰富、蔚为大观的“文化嘉兴”。《嘉兴文献丛书》是嘉兴崇文重教传统的当代产物,是嘉兴文明昌盛历史的文献写照。根据文献留存状况,结合传统四部分类法,将《嘉兴文献丛书》以经、史、子、集分类,并单独列出“史部·方志”一类,以见嘉兴深厚而悠久的人文底蕴,展示嘉兴丰沛而充盈的文化光辉。

  至2021年6月,首批“史部·方志”100册已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正式出版。

  《嘉兴文献丛书》“史部·方志”所收114种方志,采用单页与上下双拼形式出版。其中61种刻本及字大的抄本古籍11.7万余页按照上下双拼形式,53种稿本、批校本等2.9万余页原大单页制作,同时为便于使用,嘉兴下属各区内文献独立成册,不与其他区域混合。通过系统梳理嘉兴历代先贤著作,追根溯源,传承中华和地方优秀传统文化,有力宣传地方文化特色、推动地方文化建设。

  “史部·方志”的出版,是《嘉兴文献丛书》的一个重大阶段性成果。接下来,嘉兴将继承创新,进一步强化发掘梳理嘉兴文脉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精益求精,进一步加快提升嘉兴区域文化的美誉度和辨识度;推陈出新,进一步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http://www.jiaxing.gov.cn/art/2022/1/21/art_1592330_59513761.html 嘉兴市政府网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