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读嘉:有一种温暖,叫嘉兴

2021-12-19 14:32:49 通讯员:记者 吴梦诗  点击: 字号:TT

12月18日17时25分,嘉兴学院(梁林校区)、嘉兴南湖学院解除封闭管控。

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一场考验以暂时的平安落下帷幕,让气温步入零下的嘉兴增添许多心安。

人们由于心安而温暖。

从12月16日发现一名密接人员,16日傍晚两所高校封校,到18日解封,短短的3天时间,我们却经历了一场全方位的考验。

这场考验,让我们明白,疫情捉摸不定,我们来不得一丝一毫的松懈;

这场考验,让我们再次为嘉兴的温暖而感动。

 

这一袭温暖,来自于“快”。

难忘,3天前的那个傍晚,一则来自嘉兴市防空办发布的紧急防疫公告,让嘉兴全城顿时紧张起来。公告称,嘉兴学院(梁林校区)、嘉兴南湖学院实行紧急封闭管理,禁止无关人员进出,暂停学校线下授课和活动,开展全体师生员工核酸检测。

5点30,嘉兴学院(梁林校区)、嘉兴南湖学院两大院校迅速响应,紧急封校。

两大院校21268名学生、教职工无条件配合,大家相互提醒、相互关照、相互鼓励:不急!别慌!相信精准防控的力量!

那一晚,风一声,雨一声,寒意席卷众人,没有人彷徨失措,没有人临阵脱逃,大家紧紧地依偎在一起,互相取暖。

核酸检测,是科学防控最基础的依据。嘉兴一边迅速排摸可能的人员,纳入隔离管控,一边以疫情为令,白衣“逆行者”们第一时间挺身而出、迎难而上。

工作了一天的他们,有的还在回家的路上,接到指令就匆匆折返;有的正准备递上年休的假单,忙碌了一年想休整几天;有的正和家人吃着晚饭,其乐融融地畅想新一年的即将到来……

“7点到医院集合。”晚上6点多,正在下班路上的嘉兴市第二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张斌忠一个掉头,重新驱车回到医院。晚上7点30分许,他与另外40多名同事一起,出现在了嘉兴学院(梁林校区)的灯光球场上。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考验,他们毫不犹豫地放下手头的一切,穿上白色“盔甲”,仅半小时不到,235名医护人员火速集结在一起,奔向最需要的地方。

不知不觉,他们已经奋战了一整夜。

长时间高强度检测,口罩勒得他们的脸部出现淤痕,防护面具上冒出细细密密的水汽,厚重的防护服闷得人喘不过气来,但他们没有停歇,争分夺秒,铆足了劲儿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

 天空下起了小雨,接到通知的同学们陆续赶来,排队等待核酸检测采样。他们有的穿着睡衣,只匆匆披了一件外套;有的没来得及带伞,用手护着头顶;有的穿上红马甲,协助老师维持秩序……学生们自觉懂事的模样,让张斌忠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必须早点完成采样,早点让孩子们回寝室!”

晚上11点,两所学校全体师生和员工核酸取样全部完成。“心情好紧张,但一切又这么温暖。雨再大,也总有人为我们打伞,明天一定就会好起来啦!”嘉兴学院的一名学生在微信群里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17日9时,检测结果出炉:阴性!

“阴性”,简简单单的两字,全城人民却读到了“平安”!~

 

这一袭温暖,来自于“齐”。

“逆行”绝不是一场孤独的跋涉。一群人的鼓励支持,就像冬日里藤蔓上开出的明媚花朵,又像雨夜窗里点亮的一盏烛火,温暖而动人。

突然的“封校”打乱了惯常的节奏,一切都不能按部就班。

志愿者们随即穿上红马甲,挺身而出。他们扛上厚厚的棉被,在湿滑的冷雨夜,艰难地行走;淅淅沥沥的雨水捶打在他们脸上、身上,裸露的肌肤被冻得发紫,但却没有一个人停下匆忙的步伐。他们心心念念的只是将手上的棉被送到滞留学校的师生们手上,用行动告诉大家,我们一直都在!

两大院校的应对也平稳有序,情暖校园。

为了安全起见,学校课程转为线上教学,有的老师在连夜备课,为了不耽误第二天的课时进度;有的老师在核酸取样点维持秩序,雨中不断提醒大家穿好雨衣,却忘记自己已经被寒雨浇得湿透。

后勤人员没有地方睡觉,只能趴在食堂餐桌上小憩一会儿,凌晨两点便起来准备全校师生的早餐。有一位食堂大叔的孩子在校门口,殷切地呼唤爸爸回家,爸爸告诉他,学校里还有那么多哥哥姐姐要吃饭,他要陪着大家。

“食堂的空调够不够暖?会不会冻着叔叔阿姨们?”“叔叔阿姨们太辛苦了,一定要注意身体!”“叔叔阿姨们有棉被吗?”……一封封温暖的表扬信,一句句殷切的关怀捂热了食堂员工们的心。

越是紧急的时候,越能体会到身上的使命与担当;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能感受身边的温暖。

在嘉兴学院的志愿者招募中,全校47个社团争先恐后,迅速集结。“滴滴滴,姐妹,有啥要帮忙的?!”“我们没问题,还有50位备用!”“我们就是抗疫中的螺丝钉,哪里需要拧哪里!”一句句滚烫的话语,让大家红了眼眶。

不出半小时,嘉兴学院200多名志愿者报名,嘉兴南湖学院400多名志愿者集结。学生李倩第一个冲上前报名,在一天的忙碌与奉献中度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胡蓝允同学前不久右腿受了伤,现在腿上还打着石膏,但依然冲在防疫第一线。

史依娜和李雨柔是嘉兴学院妇联的学生执委,同时也是校学生会的干部,双重身份的她们觉得冲在一线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从负责招募志愿者到全员核酸检测完毕,她们持续奋战了6个多小时,顾不上喝一口水。

这些人的背后,还有更多的家庭、更多的老师、更多的校友,即便见不到面,在手机的另一端,与他们同心战“疫”,同“屏”共振。网络上的讯息像潮汐般涌来,在各大社交平台,在禾城的各个街区,在不同的时间与空间里,以满满的正能量,一齐书写“嘉院加油!嘉兴加油!”

 

这一袭温暖,还来自于“准”。

生命诚可贵。面对此次考验,嘉兴精准施策,迅速排查两大院校、嘉兴水果市场、八佰伴购物中心等地,共计28803人进行核酸检测,无一遗漏、无一死角。

那一晚,多家核酸检测实验室灯火通明,只为做到所有样本即来即检。

嘉兴核酸检测机构共41家,其中医院32家、疾控机构8家、第三方检测机构1家,日检测能力近20万单管。如此“硬核”的核酸检测能力,为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防控要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技术保障,也为全市构筑了坚强的防疫安全保障线。

晚上9时许,第一批核酸样本送达。在接到通知的那一刻起,高蕾和同事们都打起了十二分精神,“重点人群核酸样本检测尤为重要,他们的检测结果决定着全市疫情防控的下一步走向。”

收样、录入、提取核酸、基因扩增……高蕾和同事们在密闭的实验室里一待就是2个多小时,直到结果出炉。当晚11时许,第二批核酸样本送达,又是一次紧锣密鼓的检测……结束时已是17日凌晨2时30分。

两大院校接到市防控办紧急通知后,仅一小时,75个临时核酸检测采样点已准备就绪。从入口处到测温登记信息、再到核酸采集,全部有专人服务。采样队伍以班级为单位,分时分批、秩序井然。

从调动学生会现有的帐篷、桌椅等,到紧急应援学生会现有的口罩雨衣、矿泉水和扩音器,仅仅花了不到半小时的时间。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