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读嘉:“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文明餐桌五进活动走进嘉兴学院

2021-10-07 08:36:00 通讯员:廖宏龙  点击: 字号:TT

  临近国庆,金秋飒爽,文明餐桌五进活动来到了嘉兴学院梁林校区二期食堂进行文明餐桌检查和采访,经过对二期食堂的实地探访,在场的工作人员无不感受到文明餐桌的理念在嘉兴学院学子们的心中,甚至在食堂工作人员的心中生根发芽。

 

“智能结算+半份菜”,二期食堂处处是文明

  工作人员来到嘉兴学院梁林校区二期食堂时,一下被这个新投入使用的食堂所吸引:干净整洁的食堂环境,井然有序的打餐、就餐环境,随处可见张贴的宣传标语,“光盘、节约、营养”的食堂文化,每一个细节都打磨得如此出色,让文明餐桌从每一处打磨中尽显无遗。

 

  “可以说,新食堂的经营理念已经和文明餐桌的理念融为一体的。在设备方面,食堂在菜碗中加入了智能芯片帮助同学们智能结算,有着支付快捷、无接触、保证就餐队伍井然有序等优点。”嘉兴学院饮食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马运金说,“并且,为了避免浪费,适应同学们的多样化需求,二期食堂特别推出了‘半份菜’和‘小碗饭’,根据菜和饭的量不同,收费也是不一样的,就拿半份菜来说,其价格为原来的一半左右,前来就餐的同学可以通过自己的需求适量取餐,既经济又文明,最大程度上避免的因为量多而造成的食物浪费。”

 

  马主任还称:“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下来,我们发现,相比于传统的食堂,二期食堂的浪费现象大大减少,无论是同学们还是教职工,甚至工作人员都能遵守文明餐桌的相关约定。”

  

“大力宣扬+组织活动”,嘉兴学院处处显文明

  工作人员还在二期食堂发现了来自本校的志愿者们,在同学们就餐时给予了充分的帮助。“做志愿者是想充分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来为同学们服务,也为我的大学生活增加一段值得让我骄傲的经历。”在二期食堂门前穿着红马甲的徐同学说,“来到二期食堂,发现同学浪费的现象越来越少,光盘越来越多,同学们有序打餐,按需取餐,文明就餐的行为让我深深地认识到文明餐桌在同学们的心中的接受度在不断提升,并且我认为,作为一名大学生,做到“节约粮食、拒绝浪费、公筷公勺、光盘行动”这些是很有必要的,我自己在就餐时也严格按照这些来要求自己,每次做好都会有一种成就感!”

 

 

  值得一提的是,嘉兴学院的文明餐桌理念不仅仅停留在食堂里、停留在先进的设施设备上,学校的软性宣传也非常重要。“让学生们认识到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我认为我们责无旁贷。”马主任说。近年来,嘉兴学院在学校的公众号上、宿舍楼前的电子显示屏上、张贴的宣传标语中,都特别加入了文明餐桌的内容,并且,学校还开展了“光盘赠礼”践行制止餐饮浪费活动;组织积极参与浙江省高校后勤“节约粮食始于心,垃圾分类我先行”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并喜获佳绩;组织开展“走进后勤”学生体验活动;学生签名墙;学生志愿者等等活动,让同学们自发参与,从心里认同文明餐桌理念,从行动上践行文明餐桌行为,让文明餐桌成为学校文化的一部分,让每一个嘉院学子都能成为文明餐桌的新时代践行者和引导者。

 

 

 

https://appexternal.cnjxol.com/webDetails/news?id=975576&tenantId=1&TRSAppUpdateTime=1633004811646 读嘉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