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读嘉教育:“第二次课不来是我的错”,这位老师的化学课堂深受学生喜欢

2021-09-29 14:23:13 通讯员:游雪  点击: 字号:TT

  视频当中的这位老师就是嘉兴学院第六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荣誉称号获得者朱连文老师。

 

 

  朱连文,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浙江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主持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省教学改革项目等3项、嘉兴市公益性研究计划项目1项,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20余篇,入选嘉兴市首批“教育拔尖人才计划”。

 

  承担的《无机化学》课程入选浙江省线下一流课程。先后获嘉兴学院“我心目中的好老师”“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十佳”“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推陈出新 尽显化学魅力

 

  作为生化学院的专任教师,朱老师目前主要教授《无机化学》《材料化学》《魅力化学》以及《走近化学科学》这几门课程,其中由他开创的《魅力化学》课程曾获嘉兴学院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谈起这门课程,朱老师直言:“学生们在初高中都学过化学,但大多时候只是为了应试,并没有真正洞悉化学的精彩内涵。”而在这门课上,朱老师介绍了化学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用途。

 

  用化学元素如何写成三封浪漫情书?壁虎为何能飞檐走壁?大自然是怎样用自己的魔力把脏水变干净的?莲花出淤泥而不染又有着怎样的化学原理……正如“魅力化学”这个名字一般,朱老师在这门课上尽情展现了独属于化学的魅力。

 

  “第一次课不来是你的错,第二次课不来是我的错”,朱老师的课堂教学践行着他的座右铭。

 

  在课堂上,朱老师不拘泥于课本里生硬晦涩的理论概念,而是将化学知识与生活巧妙地结合起来,以便让学生更好地接纳。同时还利用一些教学APP发布小测验和问题,便于学生对知识进行加工、思考和转化。

 

  在同学们紧张的课堂提问环节上,朱老师设计了一个抽签的方式来活跃课堂气氛,“学生有可能抽到‘让右边的同学回答’或‘免回答现在的问题’,又或是‘自己回答这个问题’”。

 

  朱老师非常重视与同学们的课下互动,同学们提到他更是赞不绝口。课余时间,朱老师时常到宿舍和学生谈天说地,也会与学生们一起聚餐吃饭,畅聊自己的经历、收获和感悟。

 

 

  心向阳光 无畏失败险阻

 

  朱老师在从事化学科研项目的同时,常常指导学生进行SRT、国创等各类实验和竞赛。虽说是指导老师,但朱老师把自己定义为一个“旁观者”。

 

  一些项目实验推进时,学生们难免走弯路,朱老师并不会马上道出真谛,而是看着他们不断碰壁。朱老师认为,应该给同学们更多自主成长的空间,有自主权才会有天马行空的想法,有困难的磨炼才会有更多的思考和成长。只有在关键和瓶颈时期,他才会给学生提供帮助。

 

  朱老师觉得,实验或竞赛的成功与否并不是最重要的,更应该关注学生在过程中的收获与成长。他希望学生能勇于探索,敢于突破,做一个鲜活滚烫的少年。

 

  应化181班的张雨轩说:“先前我在朱老师的指导下参加路一个竞赛,遇到困难时一度产生放弃的想法。”但朱老师坚信自己的学生,不断给他们加油鼓励。最终张雨轩所在团队的成果荣获华东赛区的一等奖。回忆到此处,她微笑着说道:“朱老师总是能给人无限的希望和动力。”

 

 

  潜心育人 终获桃李芬芳

 

  朱老师至今为止担任过两个班级的班主任,而这两个班在他任职期间均获得“全校十佳班级”的荣誉。朱老师在班上建立了一支学生们认可的班委队伍,并执行一套有效的班级管理制度,他还告诉班委要保有“服务大家、成长自己”的初衷。

 

  在面对班级学生挂科和留级的问题时,朱老师总是习惯于将自己放在学生家长或兄长的位置,接纳学生的不足,并与他们共进退。

 

  有一次他在班里与两名留级同学谈话,他说:“接下来,我们三个人一起努力,希望在你们大学毕业后回首此时,我们能笑着谈起今天的留级经历。”

 

  后来,朱老师与其中一名留级的学生在拿毕业证的路上偶遇,学生满脸笑容地和他打招呼说:“老师我毕业啦!”看到学生终于用自己的努力赶走了多年的压抑,迎来了内心的释然,朱老师回忆说“那是我见过的最美笑脸”。同时,他也感受到了作为教师的那份幸福感。

 

 

  在一次课程测验中,朱老师在试卷的最开头写上了这样一句话:“这张试卷代表两场考试,一场是化学,一场是道德。如果你必须不及格一场,那只能是前者!”在场考试的学生回忆起此事无不深受触动。

 

  “对我来说,金杯银杯都不如学生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学生的夸奖。学生们对我的支持和热爱是我做老师最为骄傲的事情。”前路漫漫,朱老师将怀揣着赤诚之心,砥砺前行。

 

https://appexternal.cnjxol.com/webDetails/news?id=975724&tenantId=1 读嘉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