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建行杯”第七届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嘉兴学院闭幕

2021-07-31 20:13:27 通讯员:郭品  点击: 字号:TT

  7月23日下午,“建行杯”第七届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嘉兴学院举行。闭幕式进行了网络同步直播,300余万师生群众在线收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第七届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聚焦建党百年的特殊时点、在革命红船起航地办赛的特殊地点进行整体策划,通过主题赛事和“五星耀中华”五个同期活动大力传承红船精神,充分体现数字赋能,全面对接“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在实现更浙江、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的基础上,打造了一堂集党史教育、思政教育、创新创业、乡村振兴、红色筑梦为一体的混合式金课,举办了一场充分展示浙江高校高水平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高质量创新创业成果的双创盛会,赢得了良好社会反响。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党和国家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是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大举措。嘉兴学院承办好本届大赛作为打造“双创”升级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办学综合实力的绝佳机会,从去年底接到本次大赛的承办任务后,全校上下在大赛组委会的领导下,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在各位专家、各相关学校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竭尽全力做好大赛的筹备工作,严格按照赛事相关要求,精心组织、周密保障各项赛事,全力以赴将本次比赛举办成党史学习教育的大课堂、高校创新创业的盛会,以优异办赛成绩庆祝建党百年。

  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建设银行历来重视、坚定支持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积极推动“三大战略”在教育领域的推广应用,推动校园生活科技化、智慧化、便捷化,促进创新要素在更大空间范围的互动交融,发挥高校资源与金融资本连接优势,为青年创业者打造成长港湾,助力小微企业起航发展。

  闭幕式上,进行了总冠军争夺赛。入围总冠军争夺战的五支项目团队通过团队陈述、专家提问、项目导师推介等路演环节展开现场角逐。最终,浙江大学的《Goprint——多功能智能打印机先行者》荣获总冠军,浙江大学的《狄赛生物科技——全球免疫再生修复领跑者》荣获亚军,宁波大学的《星路通信——“动中通”天线全球领航者》、浙江大学的《跃动客体育——青少年体育教育的科学施教与规模运营》、《纤觉智能——基于微纳光纤的新一代超灵敏传感器引领者》等3个项目荣获季军。

  本届大赛精心策划了精彩的主体赛事和“初心·启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初心·梦想”大学生创新创业系列论坛、“初心·创享”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初心·使命”原创话剧《初心》百校巡演、“初心·辉煌”美丽乡村视频云接力等“五星耀中华”五个同期活动,大力传承红船精神,激励青年学生“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时代担当,引导青年投身乡村振兴、数字化改革等重大战略,聚焦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赢得了良好社会反响。

  大赛首次举办了六地联动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启动仪式,增设了国际赛道中东欧专场,举办了中国—中东欧青年创业论坛,红色话剧《初心》进百所高校巡演,百所高校青年学子在南湖畔共话青春梦想。在比赛中,参赛师生以优秀的双创作品、良好的精神风貌,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浙江大学生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重任、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的别样风采;充分展示了浙江省高校扎根浙江大地,构建具有浙江特色,体现浙江精神、浙江水平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与接班人的使命担当。

  敢闯会创,勇立潮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增强我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让我有机会和优秀的团队交流,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让我有机会向高水平的专家学者学习,增强了信心,提升了格局,也深刻感受到了学校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真抓实干,受益匪浅。”荣获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金奖的《若土有稻——下一代水稻育秧基质行业标准引领者》负责人、嘉兴学院生物182班楼舒琪同学如是说。该项目指导老师、嘉兴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李加友教授表示,在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过程中,看到了学生们在专业知识、协作精神、科学态度等方面的成长,倍感鼓舞,也深感自豪。他认为,指导学生开展课外创新创业大赛活动,就是贯彻学校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让学生真正做到“想得明白、说得明白、写得明白、干得明白”。

  据悉,本届大赛由浙江省教育厅、共青团浙江省委员会、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学生联合会主办,嘉兴学院、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承办,宁波大学、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协办。共有132所学校、3.7万个项目、28万余人次参赛,全省高校参赛率达到23.53%;国际赛道共有796个项目参赛,其中,国际赛道普通赛共有71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参加,中东欧专场共有14个中东欧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参加,中东欧国家覆盖率达到82.35%。

  大赛主体赛事分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国际赛道,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共有65个项目荣获高教主赛道金奖,30个项目荣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20个项目荣获职教赛道金奖,29个项目荣获国际赛道金奖;8个项目荣获“金钥匙奖”;嘉兴学院的《“粽”横江湖》荣获最佳乡村振兴奖,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百凝茉香·与茶相恋——年销售额超3亿的茉莉花茶领导品牌》荣获最佳促进就业奖,宁波工程学院的《夏小满——文博历史新表达的创新者》荣获最佳创意奖,浙江大学的《跃动客体育——青少年体育教育的科学施教与规模运营》荣获最佳商业价值奖,嘉兴学院的《品非遗,绘传承——趣玩非遗巧制绘本工坊》荣获最佳人气奖。浙江大学等13所高校荣获高校集体奖,浙江工业大学等11所高校荣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集体奖,宁波大学等23所高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嘉兴学院等20所高校荣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优秀组织奖。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8825899557382997621&item_id=8825899557382997621&cdn=https%3A%2F%2Fregion-zhejiang-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dd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