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中国美术报:红色根脉助推高校美育 “百年百幅·红色艺履”收官展在嘉兴美术馆开幕

2021-07-22 14:13:38 通讯员:中国美术报  点击: 字号:TT

  在全国上下喜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7月21日,“百年百幅·红色艺履——全国书画名家走进嘉兴南湖采风写生作品展”嘉兴巡展在嘉兴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了“百年百幅•红色艺履”采风写生团30位艺术家走进嘉兴南湖采风写生、学习“红船精神”的书画写生作品百余幅。艺术家以精妙的笔墨,于盈尺之间凝聚宏大气象,对于弘扬嘉兴红色文化,助推新时代高校美育教育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展览期间还展播了《中国美术报》影像中心拍摄制作的《红色艺履——讲述我和党的故事》百集系列短片,讲述了艺术家在党的领导下对于艺术主题拓展和表达空间的思考与感悟。

  嘉兴学院党委书记卢新波,嘉兴南湖学院院长贾文胜,浙江省美协副主席、浙江画院院长孙永,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导张谷旻,嘉兴学院党委副书记钱方明,嘉兴南湖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文蔚,嘉兴南湖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蒋文波,嘉兴画院原院长、嘉兴市美协名誉主席张谷良,嘉兴市美协主席孙海峰,《中国美术报》社长兼总编辑王平,杭州市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杭州画院副院长缪宏波,民革中央画院理事,浙江省现代水墨画研究院副院长窦金庸,嘉兴画院院长、嘉兴美术馆馆长凌加春,徐邦达艺术馆馆长章耀,嘉兴学院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立力,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王静芳,浙江画院花鸟画工作室主任姚晓冬,中国美术学院美术中心负责人司文阁,嘉兴美协副秘书长黄振宇,《中国美术报》编委、运营总监胡立辉,嘉兴学院、嘉兴南湖学院师生和新闻媒体界百余人出席开幕式。卢新波、贾文胜、孙永、张谷旻、孙海峰先后致辞,王平主持开幕式。

嘉兴学院党委书记卢新波开幕致辞

  对于此次活动的意义,卢新波在致辞中谈道:“嘉兴学院将充分发挥本次书画展所带动的辐射效应,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全力提升美术育人、文化育人成效,带领师生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红船精神和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加快建设有特色、善创新的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嘉兴南湖学院院长贾文胜开幕致辞
 

  贾文胜表示,烟雨楼前、南湖水上,跃动着“红色基因”的磅礴力量。此次书画展的成功举办,既能够有力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推动嘉兴红色文化建设,丰富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又能发挥红色文化资源育人的示范作用,推动嘉兴学院、嘉兴南湖学院两所高校的美育建设、校园文化发展。未来,嘉兴南湖学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深化与《中国美术报》社的合作,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新时代高校美育教育。

浙江省美协副主席、浙江画院院长孙永开幕致辞

  孙永看了此次展览后深有感触,他认为,在绘画创作中,红色主题创作的难度极大,艺术家既要做到严谨准确,又要立意深远、对时代作出回应。此次展览的作品虽尺幅不大,但却不失客观严肃、浪漫自由,艺术同道将革命的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结合在一起,呈现了一个值得细观的展览。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导张谷旻开幕致辞

  学习感受“红船精神”、回望党的百年历程给张谷旻带来了不同的创作感受,在他看来,此次展出的写生小品,凝结了艺术家参观红色重地、学习党的历史的真实感受,寄托了艺术家对艺术表现形式的新探索,有生活、有品位,真切抒发了画家对党和人民的无限热爱。

嘉兴市美协主席孙海峰开幕致辞

  孙海峰谈道,该展览是嘉兴2021年度的重要展览之一,此次采风写生系列活动邀请了全国各地书画名家来到嘉兴写生创作,感受与表达嘉兴的发展变化,相信未来的嘉兴会像优秀的艺术作品一样,给公众更美好的感受。

《中国美术报》社长兼总编辑王平主持展览开幕式

  王平在总结中对支持此次活动的机构组织和书画名家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展览作为“百年百幅·红色艺履——全国书画名家走进嘉兴南湖采风写生暨进校园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大家能够有机会亲身感受嘉兴的人文底蕴,了解嘉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特别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这既是对美术学科的高度重视与巨大鼓舞,更是对高校美术教育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和要求。未来,《中国美术报》社还将继续与嘉兴学院、嘉兴南湖学院开展系列文化艺术活动,在美育教育方面进行更深层的探讨。期待两所院校能够充分利用区域红色文化资源,结合学院综合学科优势,吸引全国各地艺术家资源,努力开展红色纪念活动,及时把研究成果转化为育人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嘉宾进行开幕剪彩仪式

嘉宾合影

  “百年百幅•红色艺履”是嘉兴学院、嘉兴南湖学院、《中国美术报》社联合主办,书画名家们倾情支持,高校师生热情参与的一场集革命洗礼、艺术交流、公益奉献相结合的红色之旅、艺术之旅、美育之旅。曾先后于5月24日至27日,7月11日至17日,分别在嘉兴举办了“百年百幅·红色艺履——全国书画名家走进嘉兴南湖采风写生暨进校园系列活动”的启动仪式,在北京《中国美术报》艺术中心举行了“百年百幅·红色艺履——全国书画名家走进嘉兴南湖采风写生作品展”首展,架起了首都北京与嘉兴南湖的艺术桥梁。7月21日至30日,作为此次系列活动的收官之站,该展览移师嘉兴美术馆,通过系列饱含特殊意义、展示根脉之美的作品,为嘉兴民众和学院师生提供一次感受文化魅力、培育文明风尚、增强文化自信、共享艺术之美的机会。

https://mp.weixin.qq.com/s/ecZr20tX3GGBmEE2OOdXoQ 中国美术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